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区小学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在麦顶小学召开

来源:仓山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8-10-29 17:4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了落实“仓山教育发展大讨论”推进会精神10月25日上午仓山区小学“提振精气神,助力再创优”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在麦顶小学六楼多功能厅召开。区教育局初教科科长陈闻新、区进修校小教室主任刘杏敏、科学教研员梁东红及区属各小学分管教育教学副校长、教导主任出席了本次会议。

仓山区实验小学、仓山小学、麦顶小学三所学校就开学初以来参加教学比武大赛、全国信息教学现场会以及“两地送教教研”活动的情况和与会人员进行交流分享。

仓山区实验小学副校长陈姬以《回顾来时路 倾听拔节声》为题,从心有榜样、广泛阅读、行动跟进等方面和大家分享了参加全国第三届小学青年教师语文教学展示与观摩比赛的心得体会。陈姬副校长用著名特级教师肖家芸的文题作结与同仁们共勉“默默生长,不言放弃。”让与会教师感受到优秀教师不仅对自己的教学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而且谦逊好学、不忘初心。

仓山小学副教导主任钟健从语文学科的角度和与会教师分享了《融合创新——语文学科教学信息化的蜕变之路》,他指出教育教学进入信息化的大时代,信息化为教育教学注入文化新内涵,网络大数据时代带来了一系列的教学变革。网络学习空间促进了教师教研快速成长,教学助手、家校帮使学科课堂教学在课前、课中、课后形成了良性的生态链。

麦顶小学校长林兆星以《远赴西藏开展自治区开展送教活动》为题,向大家分享了在昌都实验小学、类乌齐县、丁青县协雄乡中心小学的送教感悟。林兆星校长本着“在藏区孩子们的心中撒下热爱科学、乐于探究的种子”的送教初心,经历了遗落人间的天路——317国道,山路十八弯艰险送教路,每天送教一所学校,以其精于心、简于形的教学方法,深受藏区孩子们的喜欢与会教师无不深受感动和鼓舞,深深感受到林校长对教育的坚守,每个人心中都感慨颇多。

聆听三所学校的经验分享后,仓山区教师进修学校小教室主任刘杏敏就本学期教研工作进行部署,一是针对12月份的五年级语文、艺术学科省级质量检测工作做重点强调,要各校抓好学科教育教学质量;二是对本学期区教学比武大赛及区级教研开放日活动进行部署;三是下一阶段进修校将不打招呼不定期下校进行常规检查,要求各校落实教育教学工作常态化。

最后初教科科长陈闻新就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一是结合《福建省2017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解读会议精神,针对仓山区样本县的科学、德育综合报告,与区教师进修学校充分运用监测结果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针对性地开展业务指导,促进学校完善教学常规管理制度,改进教育教学,有效促进校际均衡。二是各校要进一步规范教师教学行为,严格按教学计划实施“零起点”教学,确保教学循序渐进。三是有效严控大班额,56人以上采取销号处理。

此次会议是针对我区下一阶段小学教育教学工作交流、部署旨在提振教师精气神,鼓舞教师的教学士气,必将推动我区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更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