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小学举办2018全国“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

来源:仓山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8-10-08 19:4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9月26日-28日,由中央电化教育馆主办,福州市仓山教育局和仓山小学承办、福建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协办的2018年教育部全国中小学校长“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在仓山小学博艺堂隆重举行。中央电化教育馆、福建省教育厅科技处、福州市电化教育馆及仓山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出席本次会议,来自全国30个省市的三百多名校长参加了培训。 

  9月27日上午,来自全国30个省市的三百多名校长来到福州市仓山小学,拉开此次培训的帷幕。开幕式由中央电化教育馆的王鑫老师主持,福建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处张明坤调研员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央电化教育馆技术部副主任张纲作重要讲话。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包括专家讲座、经验交流,实操演练,基地校观摩等,既有来自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的理论指导,又有福州市仓山小学基地校的经验分享。 

  开幕式结束后,江苏师范大学杨现民教授作了题为《大数据时代的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的讲座,杨教授就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如何进行网络学习空间的建设作了细致讲解,并对于如何应用网络学习空间做了重点解读。中央电化教育馆技术部副主任张纲以《建设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为题,发表了讲话。他阐述了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建设指导意见,分享了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优秀产品案例。最后,中国电信的周颖和陈凌光分别做了题为《教育信息化2.0背景下的智慧校园建设方案》与《校园信息化建设思路》的汇报,让参会人员对中国电信教育信息化应用、智慧云校园解决方案以及同步课堂的实现方案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9月27日下午,在仓山小学林祥校长的陪同下,参会人员参观了学校沧趣廊、四间教室、博艺堂等,他们对古色古香的校园环境及“新成功教育”理念下的校园文化赞赏有加,对学校信息化管理平台、智慧班牌等信息化创新应用给予充分的认可。参观完校园,参会者来到博艺堂,由仓山小学副教导主任钟健老师执教《索溪峪的‘野’》一课。课堂上钟老师训“野”、品“野”、探“野”巧妙地应用网络学习空间巧妙地解决语文教学的重难点问题,引导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促进师生生生互动,共享课堂。借助福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人人通空间及教学应用工具,充分展示了信息化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 鼓楼区进修校教科室副主任潘高峰老师就这一节课进行点评,肯定了钟老师运用网络学习空间进行教学展示、指出信息化技术与课堂的有机结合,让教育模式发生变化,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提高了课堂的效率。 

  28日上午,林祥校长以《基于云平台,建设生态化、信息化的新校园》为题与参会校长分享了经验,他围绕“一个理念,四条主线”,重点介绍了仓山小学“新成功”教育理念及校园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古韵之美、书香之美和智慧之美,并分享了仓山小学依托福建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校园空间,建设生态化、信息化的新校园的点滴经验。最后林祥校长还对未来仓山小学信息化建设之路作了展望,期望基于福建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将“新成功教育”的理念根植于生态化、信息化的新校园的建设和发展。林祥校长的精彩分享,受到与会的校长们的充分肯定,掌声阵阵。 梁娴雅副校长就《基于教育信息化的教学变革——人人通空间与数学学科的深度融合》分享了学科教研空间的建设情况,并以数学学科为例,深入介绍了数学学科依托福建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中的学科教研工作室和教师的个人空间来推进数学教研、促进教师个人成长、以及将空间与课堂教学融合,围绕课前导学、课中研学、课后延学三个环节,层层递进,促进课堂教学的作法,得到与会校长的高度评价。 郑端丽书记《为有源头活水来——人人通助力学校德育建设》的讲座,介绍了仓小成功地借助“人人通空间”,多方位开展线上线下德育活动,学校,家庭,学生三位一体,共同参与到学校的各项德育活动。使家校沟通更便捷化。在合作的过程中,不断摸索不断完善,实现最优化的教育连线,得到与会嘉宾的认同。  

  仓山小学作为全国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基地校,在教育信息化的教学改革中勇于实践,走在了前列,借此次承办培训活动的契机,进一步完善、创新“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应用模式,并充分发挥了引领作用,带动区域信息技术教学应用的深入开展,让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落实到了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