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战“疫”党旗扬|福州市仓山区培智学校党支部:党支部“硬核”,“培”你战“疫”

来源:仓山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0-03-09 22:1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他们不是医生,却24小时在战“疫”。哪怕不在同一个城市,但战必来。疫情发生以来,他们的工作不分白天和黑夜,上传下达,摸排登记……他们暖心又硬核的举动,为全体师生筑起了阻击疫情的红色堡垒。他们就是——仓山区培智学校党支部的“硬核”党员!

  一 、组织领导够“硬核”

  走在抗“疫”第一线,筑牢抗“疫”警戒线。培智学校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了由甘霖书记为组长,党员冲锋在前,全员共同参与的“硬核”防疫队伍。会上,甘霖书记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尤其教学对象特殊我们更要“打好战‘疫’,做群众最好的‘疫苗’。”

  于是,凝心聚力的行政团队冲锋在前,视频学习领会文件精神,沟通商榷制定适合特殊群体的防疫方案,有条不紊。疫情突发紧急,为了确保物资储备充分,行政班子多渠道征集口罩等急需物品,多方采买补给为开学作充分准备。党支部组织委员池史霞同志在多方咨询中获知有1000个口罩的库存之余毫不犹豫自掏腰包全部拿下,她淡然地说:“多买点备着,万一学校库存告急,我就及时补上!”抗疫以来,培智行政群总是热闹非凡,哪怕深夜12点,行政群也依然热火朝天。就这样各部门一竿子插到底的无缝对接,打响了培智党支部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疫情防控够“硬核”

  特殊群体对疫情防患意识淡薄,哪怕各类摸排表的“零报告”,培智党支部仍一刻不松懈。于是,班级微信群里党员同志们的 “今日体温是否正常?”“戴口罩、勤洗手”成了春节里最多的问候。同时为了帮助特殊孩子适应并学会佩戴口罩,党员同志用心良苦,如:通过画口罩引导辨别口罩的正反面,玩戴口罩的游戏,拿口罩作为奖励品,不断强化学生对防疫当前佩戴口罩的重要性,更有效地疏导了特殊孩子对佩戴口罩的排斥心理。

  除了学生,家长也是学校防疫工作的重点对象。针对个别父母为特殊群体的家庭,党员同志寻求其他亲属帮助,开启了视频连线会议,务必“亲眼所见”每一位学生是安全健康的,确保“面对面”提醒到人。培智党支部精准防疫,不落下每一个家庭,不放弃每一位学生的一系列“硬核”防疫措施得到了家长的高度赞扬与支持,防疫工作温暖有效。

  学生安全在家,校内防“疫”仍不马虎。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培智党支部开启了党员带班、教师轮班、保安值班的24小时值班制。入校体温测查,校园全覆盖消毒工作等分工明确、一项不落地记录在值班室内“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工作台账”中。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的及时到位,培智带班党员还细致入微地做起了防疫工作日记录。“今日各类防疫摸排表已报送。”“今日师生体温一切正常。”……每天的校园防疫工作,疫情是否变化,一目了然。用心地防疫,贴心地守护无一不诉说着培智党支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

  三、停课不停学够“硬核”

  在特殊学校,教学即生活,生活即教学。在当前全民抗疫的大背景下,如何利用此次延学期间,提高特殊学生自我防护能力。培智党支部又马不停蹄地牵头组织党员制定了“停课不停学”方案。

  经过精心地策划,妥当地安排,最后确定将紧扣生活的“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作为该阶段线上学习的单元主题教学内容。例如体育学科推出针对不同程度、不同障碍的特殊学生增强自身抵抗力的体能训练方案;劳技课堂,要求与家长沟通制定出防疫菜谱,还通过鼓励学生争当“美食小能手”通过每日一晒秀厨艺等形式,督促学生在家积极分担家务,提升自我照顾能力……同一主题下,通过多学科知识整合教学,让特殊儿童在知识习得过程中增强了防疫防控能力,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量身定制的停课不停学方案,在这个寒冷的季节,通过培智党员教师为首的全体教师用心打造,向弱势群体家庭传递着培智的温度,让特殊孩子安心宅家,学习、康复、防疫样样不耽误,培智防疫学案掷地有声!为特殊群体在家防“疫”保驾护航!

  防“疫”面前,由于职业的原因,他们无法像白衣天使那样冲锋一线,但是面对困难,他们却总站在培智人的最前线。在这场看似无情 “疫”的战“疫”中,培智党支部正以实际行动书写着责任与担当,温暖着每一个培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