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区“十三五”中学校长提高培训班暨新高考名校访学班结业典礼圆满落幕

来源:仓山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01-03 12: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8年12月28日,仓山区“十三五”中学校长提高培训班暨新高考名校访学班结业仪式在浙江金华拉开帷幕。仓山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助理王发平、仓山区“十三五”中学校长提高班暨新高考名校访学培训班的学员参加了本次活动,结业仪式由继教网胡帆主持。 
    屏幕上放映着培训班这一周在上海、金华的访学的点点滴滴,伴随着深情的音乐,结业典礼开始了!
  进修校林晓和林晨兰两位老师站在教研员角度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为了应对新高考改革所带来的“潮汐现象”,根据上海、浙江的选课情况分析,物理学科在高中阶段或将更注重基础,在初中阶段反而更需提升学生的学科能力,以此缩短初高中学业难度的差距。但无论高考如何改革,命题研究与教师研训仍是教研员的职责,课题研究与课堂实践仍是教研员的成长途径,教研员应做好学科教学的引导者,与一线教师一起有备而来——面对新高考的挑战。
    红山中学王权老师在题为《行之力则愈进 知之深则愈达》的汇报中,回顾了此次培训历程,并分享了其小组的感受与思考。教师应将自身的学校、学科、教学与专家分享的实例对应,设身处地的思考教学。面对新高考,学校不仅要多方借鉴吸收,更要结合具体校情,找到自身位置,创建每个学校的特色。值得思考的是,培训中的理论与实践操作都必不可少,教师除了听理论,也应参与教研,听听老师们的声音,更应多看,看看学校,看看课堂,即使是“走马观花”的参观,也能触发不一样的感受。
    来自四十中的李江涛老师在培训过程中更关注“人”。上海大镜中学校长的儒雅、自信、自然是因其凡事都以实践为基础,亲力亲为。作为教师,也应做到知行合一,将教学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新高考对人们必定带来影响,而这种影响是持久的,此时教师与学生内心的感受值得关注。
  在汇报中,城门中学姜继承老师表示,此次新高考访学之行给他带来的触动很大。一周的学习让他了解了新高考的动态;学习了先行者的经验;走访名校,感受到了处处用心的校园布置;领略了沪浙名校校长的风采……一周的时间太短了,他们还想学,学理念,学做法,甚至是跟岗学习,参与实践操作……
    四十中的陈生尧老师分享了研修学习的感悟,此次学习让他们对于如何稳步实施分层走班?如何系统推进生涯规划……这些问题都有了进一步的理解。新高考“山雨欲来风满楼”,分层走班到底如何“走”?分层走班是如何具体设置课程的?学校如何在现有的师资、硬件设备条件下更好地实施分层走班?对于这些问题,他们要结合本校校情,合理运用访学经验,学以致用。
仓山区“十三五”中学校长提高班暨新高考名校访学培训班的班主任邹青老师对学员们的顺利毕业表示了祝贺!结业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学而不思则罔”,她希望学员们在往后漫长的教育征程中,勤思善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