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区2017年“全面改薄”专项督导工作方案

来源:仓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发布时间: 2017-09-21 17:5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的通知)) ( 国教督办〔20179 ) 和《福建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全面改薄”省级专项督导工作的通知》(闽政教督办〔201716号)精神要求,省督导办将于近期组织对各县(市、区)全面改薄工作进行实地督导,重点抽查义务教育学校20条底线要求( 简称“底线要求”) 达标情况。为确保我区“全面改薄”各项工作的落实,现制定迎检工作方案如下:  

  一、督导内容 

  (一)“底线要求”达标情况。主要检查在全面改薄工作中以学校为单位落实“底线要求”,确保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满足基本教学和生活需要的情况。 

  (二)规划完成情况。主要检查政府履行责任,切实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足额落实规划承诺的建设资金,推动全面改薄5年规划实施进展情况,以及2014-2017年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三)已实施项目情况。全面梳理已实施规划项目,支出项目实施存在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 

  (四)项目质量管理情况。主要检查校园校舍建设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校舍竣工按要求经过验收投入使用情况,设施设备购置执行政府采购、招投标制度情况,以及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确保阳光操作情况。 

  二、督导安排 

  (一)全面自查               时间:9.1——9.25 

  1.自查报告。逐条对照《福建省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专项督导评估标准》(附件1)按职责分工开展自查,撰写自查报告。自查报告包含总体情况、成绩经验、存在问题、整改措施四个部分。 

  2.评估表。按照《福建省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专项督导评估标准》(附件1)中的计分方法进行自评,填写《县(市)区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评估表》(附件2)。 

  3.绩效目标实现表以录入系统的2016年度计划数据为依据,填写《“全面改薄”绩效目标年度实现情况统计表》(附件3)。表中“完成数”填报2016年底时各绩效指标的情况。 

  4.完成情况表“全面改薄”五年任务目标已进入倒计时和攻坚阶段,本次在自查2016年项目实施的基础上,还应对五年规划任务的实施情况进行自查,填报《2014-2018年“全面改薄”规划项目完成情况一览表》(附件4)。 

  5. 问题清单。全面梳理已实施规划项目,并结合2017年“全面改薄”专项督导县级自查及平时工作调研检查情况,指出项目实施存在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填报《“全面改薄”专项督导发现问题清单》(附件5)。 

  6. 底线要求。各科室在自查的基础上,认真填报“底线要求”达标情况登记表(附件6),并及时整改、及时更新。 

  7.网络测评9月1日至10月20日,组织2-3%的项目校学生、教师参加网络测评工作。(http://dcwj.cee.edu.cn)。 

  8. 备查材料建立健全有关数据的原始记录和统计台帐制度,注意收集统计信息,系统积累资料,做好统计数据的滚动管理。完善每个C级指标的相关佐证材料,并按C级指标顺序进行装档,材料盒应附材料目录表。 

  (二)市级核查             时间:10.9——10.18 

  市级组织核查组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进行抽查和复查,并及时更新“底线要求”达标情况登记表。市级核查重在帮助县、区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及成效,发现存在问题与不足,提出整改意见与要求,促进“全面改薄”工作落实。 

  (三)省级督导               时间:10.20——12.20 

  根据全面自查、市级核查的结果,组织财务、师资、基建、装备方面的业务骨干,采取交叉督导的方式,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档案资料、学校实地抽查验证的方式进行。抽查学校由督导组随机抽取。 

  三、材料报送 

  区自评材料务必于9月30日前报送市改薄办,纸质一式三份,同时报送电子版。市改薄办联系人:商旻;电话:83327466;传真:83327466;邮箱:fzsxab@126.com 

  1. 区政府自评报告。各科室将自查报告电子版于9月25日下午下班前发送党政办邮箱,由党政办汇总后呈区政府,形成区政府自评报告后报送市改薄办。 

  2. 《评估表》、《绩效目标实现表》、《完成情况表》、《问题清单》,各科室9月25日下午下班前电子版发送党政办邮箱,由党政办汇总后报送市改薄办。  

  3. “底线要求”达标情况登记表。各科室将《达标情况登记表》及整改情况及时发送到区管理员方佑松邮箱,由方佑松统一录入“农村义务教育学校20条底线要求督导管理系统”(http://qggbdd.cee.edu.cn)。系统中专项督导结果以最后一次督导结果为准,应在督导完成后及时填报督导情况,确认无误后提交上报。 

                                 仓山区教育局 

                               2017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