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高考?相关措施来了

所有人进考点须测体温查验健康码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7-01 15:5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高考临近,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依据疫情防控要求,各考点学校要在考点入口处设体温检测点,并设立多条体温检测通道,对所有进入考点人员进行测温,查验“八闽健康码”。首场考试前,考生需提交《福建省教育考试考生健康申明卡及安全考试承诺书》。考试中如考生发热,仍能完成考试者须转至备用隔离考场应考,转移过程中所耽误的时间,经批准后补齐。

  据悉,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高考工作,各县(市)区成立考前考生异常情况评估工作组。各考点学校将设置医疗服务站和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并设立应急处置工作专班,负责考点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专班由考点相关负责人和医务专家小组组成。医务专家小组成员由至少1名医生2名护士1名疾控机构专业人员组成,负责在考试期间对发热等健康状况异常考生进行诊断,指导考点做好体温检测、专业消毒、送医就诊等规范应急处置工作。

  考生进入考点、考场时一律核验身份,在接受身份识别和验证时须摘除口罩。所有考生、考试工作人员健康码为绿码、体温低于37.3℃方可进入考点。目前,福州市为低风险地区,考生在进入考场前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就座后,可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备用隔离考场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

  在考点入口,考生若体温检测不合格,将被带至隔离医学观察场所,适当休息后使用水银体温计进行复检,仍不合格,医护人员现场将对考生进行采样,由考点安排专车将样本送至指定的机构进行检测,考生将被安排至隔离考场考试,半日整场考试结束后迅速送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属于需进行核酸检测的考生,还应提交考前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单(证明)。若考试报到时无法提供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单(证明)的,医护人员现场对考生进行采样后,安排在隔离考场参加考试,若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下场考试转至普通考场;检测为阳性的,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会同卫健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根据相关人员的身体状况和传播风险,综合研判是否可以在隔离或救治场所安排其参加考试。

  各考点根据考生人数合理设置多条专用防疫特殊通道、备用隔离考场,原则上每10个普通考场设1个备用隔离考场。考试当天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考生,启用备用隔离考场。原则上一人一间,当隔离考场不够用时,在不影响考生正常考试的情况下,经综合研判风险后,可采取最前排、最后排或四角排位的方式多人共用一间(最多不超过4人),考场必须全程保持通风和空气流通。

  考试过程中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者,由考点应急处置工作专班进行个案研判,具备继续完成考试条件的考生,须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考生从普通考场转移至备用隔离考场(未出考点)所耽误的时间,经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批准予以补齐。

  另据了解,全市卫生计生监督机构加强对考点学校周边公共场所卫生状况的监督检查,加大执法力度,对存在问题的单位,限期整改完毕,对整改不达标的单位或个人,依法立案查处,为高考营造安全的公共卫生环境。全市各级精神卫生专科机构加大宣传力度,为考生和家长提供专业的咨询和服务,帮助考生和家长缓解考前焦虑情绪。针对考试招生期间可能发生的高温天气和自然灾害,全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强化卫生应急队伍备勤和临床诊疗力量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能快速响应,及时有效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