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福州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0-06-08 15:2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日,福州市教育局印发《福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的通知》(榕教综〔2020〕115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将有关招生入学政策解读如下:

  一、福州市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政策主要依据有哪些?

    答:福州市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政策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及其实施细则,《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发〔2019〕26 号)及《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闽教基〔2020〕12号)。

  二、今年招生政策与去年相比有哪些变化?

  答:今年招生政策主要变化有:

  1.简政放权,推动“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

  ①落实“市级统筹,以县为主”的义务教育管理机制,进一步下放义务教育管理权限,理清市教育局与各区教育局重复管理的义务教育招生工作职责。《通知》进一步明确,各县(市)区要建立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牵头,县(市)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具体负责,协调配合、科学高效的管理工作机制。

  ②要根据上级有关招生工作要求,统筹义务教育公办和民办中小学、户籍学龄人口和随迁子女招生入学工作,结合各县(市)区实际情况出台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意见或办法,明确辖区各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范围、条件、基本流程和具体步骤等并向社会公布。招生范围和计划涉及省、市属学校的报主管部门备案。

  ③各县(市)区要建立、完善中小学招生报名、录取等信息化管理平台,今年作为过渡期,五城区小学、初中报名和录取工作,在“福州市小学招生预报名系统”“福州市初招管理系统”,由各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分别组织实施;五城区外学校由各县(市)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统一组织实施。

  2.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公平

  通过统一在网上(平台)报名、统一参加摇号派位、统一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实施、统一均衡分班等“四个统一”做到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

  三、如何保证公民办同步招生公平公正?

  答:《通知》明确公民办学校招生录取办法,通过“四个统一”做到公民办同步招生公平公正。

  1.统一在网上(平台)报名。全面实行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坚决杜绝提前招生和“掐尖”招生行为,或通过任何形式的提前摸底、意向登记、预约等方式争抢生源。公民办学校报名、招生录取统一纳入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建立的招生平台进行。各县(市)区要建立、完善中小学招生报名、录取等信息化管理平台。今年,五城区小学、初中报名和录取工作,分别由各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在“福州市小学招生预报名系统”“福州市初招管理系统”组织实施,五城区外学校由各县(市)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统一组织实施。全市各公民办学校不得违反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规定另行组织招生报名,不得自行通过网上预约、信息登记等形式提前报名。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及公民办学校不得限制符合规定的适龄儿童少年报名就读民办学校。

  2.统一组织民办学校摇号派位。民办学校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数的,一次性全部录取;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除符合相关政策规定的教育优待照顾对象可单列录取外,所有报名人员实行随机派位录取;对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由生源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按当地相关政策规定统筹安排到公办学校就读。五城区填报民办初中志愿未被录取的学生,按各区公布的初招对口方案升学;通过摇号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不愿意就读申请退档的,由生源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统筹安排公办学校就读。民办九年或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毕业生原则上应按学生或家长意愿优先直升本校初中部,本校初中部招生容量不足的,采取随机派位方式录取;小学部毕业生录取后仍有剩余计划面向外校招生的,也要按照随机派位有关规定录取。

  3.统一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实施。义务教育招生由各县(市)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实施,辖区各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范围、条件、基本流程和具体步骤等由各县(市)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自行确定并向社会公布。民办学校的随机派位招生由招生计划审批部门统一组织,具体操作规则由各县(市)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制定。摇号派位录取须有公证机构参加,全程接受社会监督,派位结果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实时向社会公开。任何学校不得劝退或变相劝退已录取的学生。

  4.统一实施均衡分班。全市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要规范实施随机均衡分班,严禁以任何名义设立重点班、快慢班、特色班和实验班等。五城区公民办初中按照每班总人数、学生男女比例等均衡原则,由各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在“福州市初招管理系统”完成均衡分班,五城区外学校由各县(市)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统一组织随机均衡分班,统一公布录取和分班结果。

  四、公民办初一年段实行均衡编班的目的是什么?

  答:实施随机均衡分班,即严禁公民办学校以任何名义设立重点班、快慢班、特色班和实验班等,有利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学生公平享受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