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八中打造一个品牌、两间书屋、三大体系

引导孩子走向“诗和远方”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8-11-01 16:0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州八中读书会总会吸引众多学生参与。

  大梦书屋是本地爱书者的乐园,也是外地游客来福州“打卡”的网红地之一。如今,大梦书屋还走进了校园,书屋首家校园店落户福州八中三江口校区。

  近年来,福州八中三江口校区努力打造“大梦八中”阅读品牌,通过不断探索和努力,逐步形成了“一个品牌、两间书屋、三大体系”的书香校园创建理念,创建海峡书屋和大梦书屋两间特色书屋,构建学生阅读进阶体系、教师阅读成长体系、家长阅读促进体系三大阅读体系,不断推动书香校园建设。福州八中团委副书记陈祥祺昨日告诉记者:“我们希望通过打造‘大梦八中’阅读品牌,让学生遇见阅读、快乐成长。”

  大梦书屋福州八中店启用后,成为学生们日常最爱去的地方之一。大梦书屋打造形成的“梦山讲坛”“大梦书影堂”“大梦沙龙”“大梦读者汇”“大梦书情”“大梦自然”等品牌活动走进校园,为教师发展、学生发展、家校协作体发展注入了文化养分。

  除了大梦书屋福州八中店,福州八中三江口校区还有个“海峡书屋”,这是由福建省教育出版社与福州八中共建的书屋,于2015年12月1日揭牌。近3年来,“海峡书屋”不仅成了校园阅读基地,还成了学校开展文化活动的载体和平台,书屋经常邀请知名作家、艺术家走进校园,开展讲座、展览、培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了浓郁的校园阅读氛围。

  大梦书屋福州八中店和海峡书屋为学生的阅读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这两大阅读空间常常举办各类阅读活动。福州八中高一学生叶娜、黄榕和高二学生黄叶真、余少鸿、潘宇昕等是学校读书会的骨干。学校每半个月举办校园读书会,他们总会轮流推荐值得一看的图书与同学们分享,每期的读书会上,大家一起分享阅读心得,激发了阅读兴趣。据介绍,为增加活动的参与度与吸引力,近期还计划在读书会上增加播放相关影视作品的环节。

  定期举办的读书会、“朗读者”、图书漂流等活动,福州八中还开展了微书评大赛、最美书桌评选、精读一本、一生一席谈和读万卷书等一系列活动,构建学生阅读进阶课程体系,在校学生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公告栏分享阅读心得和自己的书桌故事,学校通过“天蛙综合素质平台”评选出优秀作品,通过学生阅读进阶体系,让所有同学参与阅读,分享阅读的故事,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

  如果说学生阅读进阶体系让学生爱上阅读,那么构建教师阅读成长体系则旨在提高教师的学术修养。福州八中通过举办教师沙龙、教师读书会、名家交流会等活动,打造教师阅读成长体系,组织有共同爱好的教师精读教育类的书籍,以读书会的形式进行交流和分享。

  学校还邀请了福建教育学院的名师李华等,携新作到校,与老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通过多种方式提升教师的学术修养,营造良好的研究氛围。

  福州八中还设有家长文化站,聘请心理专家吴自早和谢维兴等,与家长分享教育理念和心得,促进家长育德能力的提高。陈祥祺告诉记者:“学校希望通过家长学校、家校互动空间来打造家长阅读促进体系,构建诗书传家、沟通协作的家校合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