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前街道万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吴碧香:“居民信任我,我就要帮他们代言”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5-16 16:0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开栏的话: 

  今年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生动展示各行各业市人大代表履职风采,激励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作用,在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中展现更大的作为,本报今起开设“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代表履职展风采”专栏,介绍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履职故事。

   

  吴碧香(右一)在社区设点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

  14日上午8点半,市人大代表、仓山区仓前街道万春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吴碧香的办公室刚开门,一名居民就走了进来,和吴碧香就筹备小区业委会的事情讨论起来。记者在办公室外等候了近半个小时,才逮着空档和吴碧香聊上几句。“只要我办公室门开着、灯亮着,就有居民过来。他们喜欢找我反映问题,我也乐意帮他们解决问题。”吴碧香说。

  做到“三个明白”

  才算和群众打成一片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很注重在平时的工作中联系选民,掌握社情民意。我对自己提出要求,要把联系选民和社区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做到‘三个明白’,才算是和群众打成一片。”吴碧香说。

  她说的“三个明白”指的是,明白群众思考的是什么,明白群众碰到的难题是什么,明白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当记者想问清楚如何做到“三个明白”时,她又被来访的群众叫走了。

  “碧香就是这么忙。她的事我最清楚,你们尽管问我。”万春社区青少年活动室负责人、吴碧香多年的老同事邱炳英对记者说,“碧香心里记挂着的都是居民的事。我们小区有个拆迁户徐大姐,旧房漏雨漏得厉害,碧香就加班帮她写拆迁申请报告。等到拆迁时,徐大姐不幸患癌需紧急住院治疗,又是碧香帮她忙前忙后,让她安心治病,最后徐大姐顺利拿到了60平方米安置现房”。

  社区工作人员雷玲香告诉记者,社区一名居民是刑释人员,曾因盗窃入狱10多年。出狱后生活无着,吴碧香上门与他谈心,得知他想找工作,于是帮他办了身份证和户口本,又给他介绍了一份工作。“他对主任的帮助非常感恩,工作干得很出色。”

  2年提交10余件建议件件事关民生

  虽然是位新代表,但吴碧香深知提交意见建议是代表履职的重要方式。两年来,她在市人代会上共提出意见建议10多件,件件事关民生。

  翻开吴碧香的建议件,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泥土味”:加快地铁周边设施配套建设、加快安置房建设、合理安排居家养老服务站规划配建问题……表达的都是百姓的心里话。

  “我把办公室门口的过道开辟成‘人大代表社情民意联系点’,摆放了桌椅茶杯,群众来,我就坐在那儿认真听,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就走访部门协调解决。”人大代表和社区书记的双重身份让吴碧香肩上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吴碧香说,她提交的民生建议多数是在接待群众中了解到的。通过接访群众,不仅为履职做好准备,也实实在在帮居民解决了不少问题。“政府部门对代表建议十分重视,我提的建议多数得到了较好办理。闭会期间,我也积极发挥代表作用,为居民的停车难、二次供水难等问题多次走访市有关部门,这些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看到社区主任真的能帮大伙解决问题,居民就更爱来找她,于是,她开着的门、亮着的灯就成了居民的最爱。

  社区居家养老机构负责人杨榕韬对记者说:“为了方便接访群众,碧香主任索性以社区为家,紧挨着她办公室那间简陋小屋就是她的休息室,她基本上是周一过来,周五才回家。”记者了解到,去年11月吴碧香不慎骑车摔倒,造成尾骨错位,医生建议她静养3个月,结果她根本没在家躺,而是直接搬到社区住了下来,一住住到了现在。吴碧香笑笑说:“在这里既能休息,又能跟居民聊天,多好。”

  虽说社区不大,但无物业小区多、学区房多,部分小区还被区里列入老城区提升改造标杆小区,因此吴碧香这个“小巷总理”越来越忙。“居民信任我,我就得帮他们代言,为他们办事。”吴碧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