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党建引领“三率”提升 仓山下渡居民幸福倍增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1-22 09:2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年来,仓山区在全域范围内,探索党建引领下社区党建知晓率、社区服务满意率、社区治理参与率的“三率”提升机制,让党建走进居民日常生活,提升服务质量。昨日,记者走进下渡街道,探寻基层党建工作的“三率”提升机制如何给居民幸福生活“加码”。

  党课形式多样接地气

  家住银桥社区的陈老伯今年69岁,入党36年,街道创新推出的“互联网+党课”模式让他大开眼界。“以前上党课都要到社区,现在在家里,一部手机就能在线观看党课直播,让我们老人家方便不少。”陈老伯乐呵呵地说。

  为切实提高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有效性,2017年4月,仓山区在下渡街道试点“互联网+党课”模式的党建项目,针对腿脚不便老人、退休老党员不方便参与集中学习的实际情况,率先探索网络党课直播。

  下渡街道党工委书记林辉介绍,在阵地建设上,街道组织5个社区党委依托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设立党课直播中心,还把具有良好群聚效应的“人气点”作为户外党课直播点。在师资队伍上,专门打造了一支由社区党员、“两新”党员、单位党员等各领域党员共同参与的主播队伍,实现城市基层各领域党组织都有党建思想的传播者。在主题形式上,采取党员点题的方式丰富党课直播内容,确保每月都有1堂高品质的党课直播,切实提升党课直播的质量。“港垱社区带有浓浓虾油味的‘福州平话’党课,更是受到社区党员群众和片区商户的欢迎。”林辉说。

  “2018年,下渡街道共组织开展72场党课直播,课程除了涵盖政治思想内容外,还侧重偏向城市基层党建如何引领、志愿服务如何开展、矛盾纠纷如何化解等方面。”林辉说,在党课直播的带动下,街道和社区党组织在城市治理中的核心地位有效强化,凝聚力和号召力有效提升,参与城市基层治理成为广大党员和居民的共识,以党建引领创新社区治理成为下渡街道的主旋律。2018年9月,街道依托“仓山党员志愿云”平台组织开展的“美化你我的城市”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吸引了22个单位1800多名党员群众参与。

  社区服务贴心又便民

  走进下渡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微尚老年大学,丝网花手工兴趣班、乒乓球兴趣班、烘焙小课堂、智能机学习班、手指操小团队、交谊舞兴趣班、太极拳等9大兴趣课堂排得满满当当,老人们在里面尽情地学习,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我报了3个班,基本每天都来这里,日子过得特别充实,老年生活很开心。”正在练习舞蹈的刘奶奶说。

  提升社区服务满意率,下渡街道在党建与养老服务上下功夫。引进专业化服务运营企业,打造五星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通过构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助老员”四级养老服务体系,提供“5大助28小助”套餐式居家养老服务,推进养老服务功能多样化,不断满足高龄、空巢、患病老人医疗和养老的双重需求。

  “在街道的积极推动下,我们成立了党支部,充分发挥‘两新’组织的专业优势,积极引导各方力量参与助老服务。”福州微尚为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霖杰介绍,目前,公司员工和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一起开展团队志愿服务,采取一对二或一对三的方式,与辖区独居、空巢老人结成对子,无偿为老人提供定期上门走访、理发、家政等服务,保障老人有人问、有人管。去年,下渡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入选福建省五星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对老年人提供专业化精细化服务,只是下渡街道提升社区服务满意率的缩影。近年来,该街道在做好线下服务的同时,还加快构建线上服务模式,真正做到全方位无死角的贴心服务。“我们社区的‘掌上社区’,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享受社区的一站式代办服务,10多项服务功能都能网上办理,真是太方便了。”不久前通过“掌上社区”申请到公租房的港头社区居民陈梦清说。

  老旧小区自治气象新

  垃圾乱扔、车子乱停、杂物乱堆、绿化被随意破坏……1年前,藤山社区十锦小区里的情况,让住户头痛不已。如今,小区已旧貌换新颜,居民幸福感明显提升。

  变化发生在临时业委会成立后。“业委会成员中,很多是党员,大家默默给小区作贡献,有人对接街道、社区,有人负责小区水电等公共设施维护,有人负责物业费的收缴。此外,每个楼道设一名党员楼道长,负责楼道的卫生和联系住户事宜。”临时业委会主任陈成任说。

  在老党员的带动下,小区居民自发成立了义务巡逻队、舞蹈队、志愿者服务队等,有关系到居民的大事时,社区、业委会、小区党员代表、居民代表一起商讨解决方案。“平日里,楼道灯坏了,化粪池堵了,哪家有什么难事,只要告诉业委会和党员同志,总能得到及时解决。”小区居民李碧雅说。

  “我们街道老旧小区占到八成,基础设施陈旧,小区普遍存在地下管网铺设不完善、安全措施不到位等情况,经常出现化粪池堵塞、污水四溢、失窃等问题。”下渡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老旧小区各项工作有力开展,近年来,街道按照片区、楼院等划分网格,构建起“党支部+业委会—楼栋党小组—党员—居民”的新型老旧小区党组织模式,使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小区住户,深入到居民群众,效果明显。“在社区干部和老党员的带动下,不少无物业小区居民都自觉加入到维护小区整洁有序的队伍中来,小区自治出现新气象。”

  林辉表示,下渡街道将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深化社区党建“三率”机制,逐步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让百姓享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