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最大养老机构正式开业

按五星级标准建设,共有1350张床位,内设老年医院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19-05-21 14:5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州市社会福利中心宛如花园。

  我市目前最大的养老机构——福州市社会福利中心试运营两个多月后,于昨日正式全面开业。设在该中心的福州仓山国德老年医院同步开业。

   

  医生对老人进行健康评估。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医养结合 内设老年医院

  福州市社会福利中心位于仓山区建新镇金塘路2号,占地38.67亩,总建筑面积36459平方米,设置床位1350张。该项目由福州市财政投入3.66亿元兴建,内部设有福州市国德老年康养中心和福州仓山国德老年医院,按照五星级养老机构和二级综合性医院的标准进行建设。项目采用“公建民营”的方式,由福州国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中标承接运营。

  据悉,该中心以“医养结合 快乐养老”为特色,预留30%公益床位优先保障户籍在五城区(鼓楼、台江、仓山、晋安、马尾)的低保户、低保边缘户、孤寡、空巢和失独等困难老年群体,并根据特殊困难人员实际情况,参照福州市社会福利院的标准予以适当减免费用。

  福州市社会福利中心引进台湾“医养结合”的先进康养模式,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膳食照料、医疗照料和精神照料一体化服务。该中心试运营以来,已有近150位老人入住。

  据介绍,该中心老年公寓的每层都设有护理站,配备智能医疗监控系统,医生和护士24小时执勤,可以实时监测老人的血压、心跳及体温等健康参数,掌握老人的身体状况,提供个性化护理方案。此外,中心还注重关心老人的心理情况,为老人和护理人员、老人和老人之间搭建心灵融通的桥梁。

  内部的老年医院是一所集老年医疗、护理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非营利性医院,设有内科、外科、妇科、预防保健科门诊及住院病房。该医院成为省市医保、异地医保的定点医院,可按医保政策进行实时结算报销。

  设备智能 处处方便老人

  福州市社会福利中心积极引进一流医疗科技成果,总投入6000万元打造医养结合综合体,已投入2600万元建成入住长者等级评估中心,还有智慧医疗整体化平台和生活辅助展示区等,打造面向未来的智慧养老新平台。

  该中心组建一支由医务、护理等人员组成的评估小组,对每位预约入住的老人进行身体状况评估,以便提供个性化照护方案。根据老人护理级别的不同,中心为老人量身定制了一批生活辅具,帮助身体机能不佳或受损严重的老人实现洗漱、进食、如厕、移动等日常需求。

  该中心还引入一流医疗信息技术,提供紧急呼叫系统、智能换气、小U智能保姆、智能起夜系统、睡眠监测系统、智慧窗帘、智能窗户、空调自动化、智能门锁、空气净化等一体化、数字化服务,让入住老人感受智能设备的便捷。

  中心设有双人间、三人间、六人间等多种房型,每个房间均设有独立阳台、卫生间。每栋楼设有厨房、餐厅、医用电梯和安全无障碍设施,每层楼设有总值班室,每个床头都安装了紧急呼叫系统。为防止老人磕碰,所有墙角都贴上了防撞条,楼梯扶手则使用高低不同的双层扶手,方便老人上楼下楼。

  记者了解到,只要满60岁,自理、半护理、全护理、失能失智的老人,该中心都能接收。中心还有一栋护理楼,专门护理不能自理的老人。收费根据护理等级和入住房间类型而定,不同的护理等级,收费有所区别,具体要以入住前的医生评估为准。

   

  医生与护工为老人整理床铺。

   

  福利中心的老人在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