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从荒废旧宅到风华再现烟台山罗宅百年重生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8-16 16:3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8月12日,福州烟台山,400年罗宅焕新重逢。在古老与现代、传统与时尚相融的罗宅里,万科团队与所有到场嘉宾、媒体,分享了这座老建筑的风华新生,同时也带来了城市更新趋势下,创造时代美好生活的新思路。

  罗宅,坐落于烟台山历史风貌区观井路53号,占地面积约800平米,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于清代重建,并由罗氏家族在清光绪年间购买,世代家族传承,是观井路这条老街上面积最大的纯中式建筑,时至今日已有400余年历史。

  为了实现东方与西方精粹交织的梦,万科将国际著名室内设计师伍仲匡、富春山居御用花艺师凌宗湧、以及一群50~60岁的传统修缮技艺传承匠人聚集起来。从一砖一瓦的复原,到现代室内设计的创新,罗宅以仓前九里·万科会馆的全新身份,重新回到所有人的视野。

  漫步在罗宅中,这种诗性从各个细节处理中随处可见。折射着午后光辉的宝石绿琉璃,意境深远且美。为了达到这种视觉效果,万科团队亲自前往深圳、广州等地,到琉璃炉旁,从取胚、选色、到制作全程参与,历经三次烧制,才将其实现。

  置身于重新开放的罗宅,并未感到与现代生活的疏离,反而一见如故。罗宅建筑主体复原后,台湾知名花艺师凌宗湧,以植物,赋予了老宅新生的那口气。“建筑是有生命力的,但时代会将它消耗殆尽,不断生长的植物有这种再生能力”。迎客松、屋檐的梅花枝、在流水与日光中自然生长的苔藓……让罗宅回到时代的怀抱,现代喧嚣中的躁郁,也在这里缓缓平静,得到慰藉。

  聆听完罗宅百年重生的故事,万科还分享了仓前九里城市风貌保护开发作品。项目整体修复秉承“保存风貌、传承风骨、再造风尚”的理念,在项目规划上,保护9条风貌巷道,修复烟台山公园,打造“双街九巷三公园”格局体系。并深化项目定位“历史风貌活化区、文化商业生态体”,从而在历史的保留传承中,激活烟台山的多元化、商业化、产业化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