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新型智慧城市分论坛观察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4-24 10:0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如何通过数字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如何让普通百姓获得真正的实惠?23日下午,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型智慧城市分论坛举行,30多位嘉宾以主旨发言和三轮对话交流的形式,围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展开了5小时的精彩分享,描绘了智慧城市的美好蓝图。

   

  新型智慧城市论坛聚焦利用大数据进行城市管理。

   

  新型智慧城市论坛。

  顶层设计

  围绕“六个突出”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巡视员伍浩认为,新型智慧城市的“新”,体现在推动海量数据向社会开放,让亿万人民在数据共享发展成果上有更多的获得感。为此,要突出从六个方面打造智慧城市。

  一是突出顶层设计,重点抓好标准规范、评价指标、安全保障等工作;二是突出因地制宜,遵循因城施策,因时而变的原则,制定各级各类智慧城市发展的目标与蓝图;三是突出改善民生,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进一步推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广民生服务领域的大数据普及应用,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四是突出融合创新,坚持城市发展与地方优势产业结合,推动产城融合;五是突出精准治理,引导各地区将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引入城市管理,推行以数据为基础资源的城市管理新模式,实现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六是突出开放协作,积极推动国内外城市、企业机构、行业协会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各领域的国际合作和交流推广。

  城市案例

  增进民生福祉

  论坛邀请到了深圳、上海、海口等多个城市相关负责人到场,分享智慧城市建设在当地实施的成功案例。

  作为实有人口超过2100万,在一线城市中人口密度最大、警力配置率最低的超大城市,深圳市如何通过智慧新警务让城市更安全、人民更幸福?深圳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徐文海说,他们把100多个系统整合成了6个综合平台,将1500多亿条的数据清洗、核实、统一入库,规范了数据采集标准,有效解决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问题,初步实现了“一次采集、全警应用”的目标。

  深圳市还分别与中电科、华为、腾讯、平安等顶尖企业合作,成立了18个攻坚团队,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福州实践智慧就在身边

  中国电信集团副总经理陈忠岳对福州的水系治理工作十分感兴趣,在论坛间隙抽空走访了福州市有关单位,了解电信在防涝减灾方面的应用成果。他感叹道:“在接收到预警的同时,福州市可以做到全网视频联动,5分钟快速响应,实现了泄洪,排涝导流等应急调度和指挥,这就是智能化!”

  福州是一个美丽的海滨城市,但是每年夏天都会有几场台风来袭,导致内涝。去年3月,中国电信受市政府委托,落实了网络方案,提前备战台风。经过对市中心区域进行摸查,在47个区域部署了1500多套监测传感设备,包括智能井盖、井下水位、河道水位监测点等,实时采集上传水位和路面的积水变化情况,及时发出预警。“所谓智慧,就是将原来互不关联的河道、井盖信息打通了,把原先分散的、独立的排涝系统,汇聚成了一个一体化的实施可控联排联调的系统,这就是数字化。”

  精彩语录

  如果一个城市不具备物联网功能,不具备大数据功能,不具备整个统一的地理信息和完整的视频统一一张网,那么城市的各个业务就很难打通,很难智慧。

  ——华为企业BG副总裁喻东

  信息一路通,怎么来治堵?打个比方,去一个医院办一张卡,你这边做了CT,去那边还得做,老百姓就没有获得感。而如果有了健康医疗大数据,只要一张卡,病历能共享,网上能挂号,那老百姓就高兴得不得了,更不用说有A.I技术,能给他远程看病,那后边再说,那是第二阶段。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

  人工智能是新型智慧城市的核心技术和最后的应用场景,没有之一。

  ——京东集团副总裁周伯文

  高端访谈

  让支付宝为你的生活带来更多幸福

  ——访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副总裁、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彭翼捷

  “阿里云现在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三大云计算公司之一,我们的生物识别、人脸识别技术已经达到了金融级别!”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副总裁、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彭翼捷女士的开场白很令人振奋。

  彭翼捷从女性的视角去体验什么叫新型智慧城市。“我觉得,智慧城市首先一定是让老百姓更便利,让城市治理更安全,让人与人之间更互信。”她说,2015年支付宝推出了城市服务,到现在三年多,整个支付宝的城市服务已经囊括政务办事、车主服务、医疗服务、充值缴费、交通出行、气象环保、文化生活等九大类,一共58个板块。“几乎是您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能想到的便民服务里面都有。”

  “我们现在累计已经开通了367个城市,300多个城市都要推出智慧城市服务,所以我们成了现在最大的电子政务服务平台,累计已经服务超过2亿的支付宝用户,这个是特别值得骄傲的。”彭翼捷说。

  支付宝的城市服务让市民体验到了哪些幸福?“我们在每个城市推出公交刷卡刷码,你会发现扫码乘公交、地铁成了时尚的出行方式,而不是开车。”她还说,本月阿里云正式上线“城市大脑”,用机器代替交警实现360度24小时不间断巡逻,最多20秒就能发现路面上的事故。“现在每天有2500件报警,有效释放200名警力,这特别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