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千年海丝遇上现代“数字”多领域交融 促民心相通

——数字海丝分论坛观察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4-24 10:0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千年前,海上丝绸之路的开辟实现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往来和文化交融。千年后的今天,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福州,来自国内外的政府领导、专家学者及行业领军人物,以“数字海丝助力民心相通”为题,共绘数字海丝蓝图。

  谈经济

  国际伙伴期盼更深入合作

  数字海丝,产业先行。在昨日的数字海丝分论坛中,来自尼日利亚、塞尔维亚、肯尼亚等国嘉宾热议数字海丝合作在经济领域的“现在时”和“未来时”,展望与中国在更多领域拓展交流。

  “尼日利亚正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型企业、初创企业的发展,与中国合作恰逢其时。”尼日利亚通信部长阿德巴约·希图说,中国为尼日利亚在多领域的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包括帮助尼日利亚发射目前唯一的一颗在轨卫星,支持通讯项目发展,并助力尼日利亚的公路、铁路、机场等其他项目建设。

  阿德巴约·希图表示,本届峰会,他了解了电子政务、数字经济、智慧城市、数字福建等诸多方面的中国实践。“我们也欢迎网龙、阿里巴巴等中国企业进入尼日利亚市场,期待与中国的企业通力合作。”

  “塞尔维亚把创新战略同‘中国制造2025’、德国的‘工业4.0’规划联系在一起。”论坛中,塞尔维亚负责创新和科技的不管部部长奈纳德·波波维奇介绍,中国与塞尔维亚合作的创新园区,正在首都贝尔格莱德市开工建设。“相信这个园区能进一步推动中东欧与中国之间的合作,对新的丝绸之路建设起到关键作用。”

  “中国的数字化发展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肯尼亚信息通信技术部部长乔·穆切鲁在书面发言中提到,中国是肯尼亚IT技术、数字教育、医疗等方面的重要合作伙伴,他期待,未来通过进一步与中国及亚洲其他商界领袖合作,帮助肯尼亚和非洲实现数字化转型。

  论教育

  数字教育是民心相通的重要支撑

  数字中国建设的落脚点,是造福人民。教育作为民生领域中的重大课题,也成为数字海丝分论坛上的一大焦点。

  “中国和澳大利亚有着良好的双边关系,澳大利亚也成为中国留学生求学的热门目的地之一。”澳大利亚驻广州总领馆副总领事桑骏说,在教育领域,两国的合作基础深厚。面向数字时代,两国还将有更多数字教育方面的尝试。“两国间可以通过数字化手段,在线形成学习社群,促进彼此在经济、政策等领域的相互了解,形成更多合作可能。”

  “教育数字化的思路正道,是不要被‘聪明误’,而该‘文化人’。”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认为,教育的一项重要产出成果是以文化人,而当今的数字教育工具或平台中,学习社群起到的育人作用还不够。“应在教育过程中形成更大更广泛的学习社群,将人都连接在一起,这才能成为数字海丝民心相通的重要支撑。”

  尼日利亚联邦政府与网龙网络公司,网龙华渔教育与培生教育还在昨日的分论坛中分别进行签约,将以更为实际的举措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字教育的应用,推进全球的数字教育发展。

  网龙网络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德建表示,近年来,世界各国的政府官员和教育部门都在呼唤新的教育模式,寻找新的教育形态,希望从教育入手,让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能够惠及民众。网龙也一直致力于研发相关平台和设备,助推数字教育发展。“希望不同国家的教育工作者们都能够携手推动优质的教育工具应用,让优质的教育资源都能够更快地在‘一带一路’,特别是海丝沿线国家落地,让各国的孩子们都能获得好的教育。”

  议科技创新与文化

  让“数字”在千年海丝熠熠生辉

  “古丝绸之路是一条贸易之路,今天的‘一带一路’内涵要丰富得多。”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说,“一带一路”涉及65个国家46亿人口,范围大、周期长、环境复杂。“我们共同面临着来自生态环境、人口、自然灾害等挑战,我们也应共同思考如何用科技来‘迎接’这些问题。”

  郭华东说,为响应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国科学家联合国际专家于2016年正式发起为期10年的“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目前已有27个国家和21个国际组织的专家参与。计划将通过建设地球大数据平台,为“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支持,助推沿线国家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让“数字丝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从而为促进沿线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民心相通还离不开文化的沟通交流。

  作为从福建成功“走出去”的互联网人,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今日头条)创始人兼CEO张一鸣表示,福建的数字化建设起步早,也正是这个优势直接影响了一代人,培育了像网龙、美图等优秀的互联网企业。他认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推进,让世界文化经济的互联互通更全面、更深入,也为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化提供了重要机会。“公司希望通过技术出海走向海外,助力全球文化的交流,参与整个世界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建设。”

   

  数字海丝分论坛现场。

   

  数字海丝分论坛境外嘉宾现场畅谈中。

  观点采撷

  中央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陈冬:

  闽港数据经济领域合作空间巨大香港有120多万闽籍乡亲,闽港两地有着天然的血脉联系,人员往来、经贸合作日益密切。香港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数据经济发展迈出了新的步伐。福建正加快建设成为21世纪数字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全面推进对外开放。

  闽港两地在数据经济领域发展方面互补性很强,合作空间巨大,希望大家携手共同助力数字海丝建设。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

  文物数字化建设大有可为

  文物资源禀赋独特,融合创新潜力巨大,消费需求升级强劲。加快文物数字化建设,要强化顶层架构和统筹协调能力,在五个领域扩展和推进:一是做链接;二是做共享;三是做生态;四是传承创新文物融媒体;五是服务信息化驱动文物治理能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副司长张明:

  深入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

  福建是我国著名的侨乡,拥有独特的历史人文特色,民营经济发达,海洋经济基础良好,深入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可以在以下三方面探索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第一,探索“一带一路”框架下,地方合作的有效途径;第二,探索“一带一路”框架下企业合作的有效模式;第三,探索社会组织长效合作的实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