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登高览城 风景这边独好!

高盖山生态公园经建设修缮正式开放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18-02-11 15:3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市民在高盖山生态公园览福州城风景,尽情游玩。

  福州市民春节要想登高踏青,又多了一个好去处。经过三个多月的建设修缮,仓山区高盖山生态公园昨日正式开放。北大门、放生池、玉兰香径、豁然台等4个景点及3.5公里休闲步道、550米的登山栈道率先与市民见面。

  四大景点率先亮相文化气息浓郁

  9时许,在首山路北入口一座新修建的山门前,高盖山生态公园正式揭牌。

  “北广场位于福州古城的中轴线上,整体以宋代园林风貌为主题。”仓山区园林局相关人士表示,特别是山门,原型取自华林寺大殿,与位于福州古城中轴线北端的华林寺遥相呼应。因此,公园延续了古城轴线,传承了福城文脉,将被打造成为福州最具文化气息的生态公园。

  率先亮相的景点还有妙峰寺前的放生池。湖体经过扩容后,还在池边种植了柳树、玉兰、柳杉等植物,并新修了崭新的沿湖木栈道。湖水清澈,与周边环境形成湖光山色的特色景观。

  妙峰寺不远处,有一处“玉兰香径”,占地近百亩,在保留原有白玉兰林的基础上,增植了二乔玉兰、紫玉兰、白玉兰等多种玉兰树。有关人士介绍,这是一处以观赏玉兰花为主题的植物花海景点。因山谷内遍植玉兰树,花开时节香气怡人、曲径通幽,故取名为“玉兰香径”。

  而在妙峰寺往山上约900米,有一座约60平方米的木制露台,这是观景远眺的豁然台,从山边向外延展出去,几乎悬空。站在豁然台上眺望远方,大半个福州城尽收眼底,美不胜收。

  3.5公里新休闲步道将装智慧灯杆

  高盖山生态公园此次与市民见面的,还有崭新的3.5公里休闲步道。临近春节,步道两侧挂满了红灯笼,十分喜庆。

  开园后,市民纷纷前来登高,其中不少是扶老携幼。家住后坂的姜先生带着小孙女,专门前来游玩。“以前住在这附近,常来登山。现在经过改造,路好走了,景色也更美了。”对于这次公园的改造,姜先生十分满意。

  由于山体海拔较高,因此步道的坡度也相对较陡。有不少市民走了几百米,就有些气喘吁吁。为此,休闲步道上每隔一段都标注了长度提示,并配有不同的鼓励标语,例如,400米处写有“生命在于运动”,600米处是“为生命喝彩,激情迸发”,1000米处则是“健康相伴,健身不断”。记者也注意到,步道沿途还设置了休息驿站及3A公厕等配套设施,十分贴心。

  您可能还想不到,这还将是一条充满“智慧”的休闲步道。据介绍,仓山区将依托“智慧仓山”APP建设,在登山道及休闲步道沿线安装集智能照明、WIFI热点、一键报警、广播、全球眼、环境监测(PM2.5)、共享雨伞、视频播放等8项功能于一体的多杆合一的智慧灯杆,实现免费WIFI公园全覆盖,并辅以智能化管理,为不同年龄人群提供智能化服务。

   

  市民在高盖山生态公园新建的木栈道开心游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