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樟岚村出土明朝墓葬石

仓山区博物馆:距今近五百年历史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18-02-06 15:2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这块石碑出土时已断裂。

   

  出土的部分石像。

  近日,东部新城施工队在仓山区樟岚村施工时,从一个废弃的池塘里挖掘出文物,有石像、石碑等。经仓山区博物馆确认,它们是明朝尚书林庭木昂的墓葬石,距今有近五百年历史。

  昨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刚刚出土的墓葬石还沾着湿泥。“这次不仅发现了尚书墓地的神道碑,还挖出多块墓道石。”林浦尚书文化研究会秘书程郁纲告诉记者,截至昨日,樟岚村附近已经挖掘出两块神道碑、六件墓道石像。

  记者了解到,林庭木昂生于1472年,官至尚书,是林浦村著名的五尚书之一。林庭木昂逝世于1541年,历官兵部主事员外郎中、苏州知府、云南左参政、補江西右参政、湖广左右布政使、都察院副部都御史、巡抚保定南京兵部侍郎、工部尚书。

  林庭木昂逝世后葬在仓山区城门镇樟岚村,距林浦村约3公里。“林庭木昂的墓葬在上世纪60年代被毁,部分墓葬石被毁。”程郁纲说,林庭木昂坟墓被毁后,许多墓葬石被肢解埋于屋下或路面下。

  “此次出土的文物确实是林庭木昂坟墓的墓葬石,距今有近五百年历史。”仓山区博物馆的林馆长告诉记者,此次出土的墓葬石经过清洗修缮后将暂时保存在林翰墓内。今后条件成熟时,他们将组织开展以“尚书文化”为主题的展览活动,让市民参观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