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临江街道初心导航 先行融入主题教育

来源:仓山区临江街道 发布时间: 2019-08-23 16:0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责任担当,激发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热情,临江街道提前谋划先行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忆初心、活动先行、思想政治受洗礼。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坚定党员思想信念,保持政治本色。一是追忆一段“初心”。街道领导班子带头参加主题党日活动,街道党工委书记叶晓瑜同志在主题党日活动上主讲党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街道包段领导分别到所辖的四个社区为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并重温了入党誓词唱起了红歌;与区委组织部共同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七一经典赏析会;组织街居党员观看红色影片《八子》;带领退役军人参观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重温党的历史初心活动,党员干部们追忆来时道路,更加坚决维护核心、践行初心使命,活动开展以来共有党员、干部、群众2000余人积极参与“初心”活动。二是共建一种“初心”。与中国电信福州仓山东公司党支部共建,创新互联网+党建,在街道辖区安装智能广播,促进学习宣讲信息化、经常化、大众化、生活化;在七一期间双方联合在福州数字党建(网龙)学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领略党建和科技融合散发出来的光芒与力量,提振了精气神,凝聚了动力,携手并进,共建“初心”。 

  悟初心、学习先行、理论学习有收获。以理论为载体,建设学习型的党组织。一是培养“初心”人才。重视队伍建设,重视人才培养,加大“初心”干部队伍培训力度。组织社区30余名党员干部前往鼓楼区坊巷社区、汤边社区学习好经验、好做法;开展社区党员干部工作分享会80人次,促进交流互动学习。二是推进“初心”品牌。升级烟山清风书场党建“初心”品牌,结合中心工作每周开展党课评话演讲,同步网络直播,2019年至今共开展党课轮训直播23场,通过形势教育和警示教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守初心、勇于担当、干事创业争先锋。以夯实党建工作为基础,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继续打造党建工作新亮点。一是党建引领“初心”联动。推动街居联动,建立“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制度,协调解决社区工作难题;创新社区创建工作“流动红旗”评比机制,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形成崇尚先进,向先进典型看齐,向街道“两优一先”党员学习。二是“两新”组织“初心”壮大。进一步跟进“两新”组织,推动中共福建葫芦文产支部委员会成立及活动开展,尽快融入“初心”组织;打造菖蒲文化品牌,加快“党建主题公园”建设力度,为南江滨党建示范带添加一抹红色“初心”;依托辖区商贸楼宇经济体,扩大两新党建建设面,增添新的“初心”力量。 

  践初心、服务民生、为民服务解难题。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以服务工作为引领,推进基层党建服务品牌。一是践行民生“初心”服务。居家日照中心“临”里热线,由街道和社区党员干部组成38人临里小分队,每日拨打临里热线,记录辖区老人的生活情况及需求,并针对老人及其家属提出的问题或需求进行收集反馈,今年以来已经服务587位老人;由街道班子领导带队深入四个社区困难党员家中,亲切地拉起家常,详细了解党员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并送上慰问金,共计慰问困难党员10人,慰问金1万元;于7月5日、11日、31日、8月7日联合国家级非遗“林如高”盘屿中医骨科医院在社区开展骨科义诊活动,由党员导诊,医生义诊,为辖区居民提供了独具特色的诊疗服务。二是用好党建“初心”超市。党建超市利用街居党组织和党员全报到、资源全公开、便民服务全共享,共驻共建、互帮互助、个人奉献等模式,进一步服务于群众,目前为止,街道党建超市平台上有党组织24个,认证党员202人,党员报到207人,共建单位11个,场地共享22个、已经认领用于服务 8个,服务共享32个、已经开展服务有 2个,需求认领4个、已经认领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