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省委巡视五组向仓山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仓山区 发布时间: 2020-05-19 10:1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5月18日,省委巡视五组向仓山区委反馈巡视情况。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洪仕建主持召开向市委常委、仓山区委书记蔡战胜的反馈会议,传达省委书记于伟国在省委“五人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出席向仓山区委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省委巡视五组组长杨怀榕反馈巡视情况。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云水代表市委对仓山区委提出整改要求。蔡战胜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0月8日至11月22日,省委巡视五组对仓山开展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责使命,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五人小组”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反馈会指出,仓山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较好履行管党治党职责使命,全面从严治党有新举措,组织建设有提升,经济发展较快。巡视期间,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方面,“六区叠加”政策优势未充分转化为发展优势,“两违”综合治理存在较大短板,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存在薄弱环节;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党委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纪委监督责任不够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征迁等领域廉洁风险比较突出;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基层社会治理不适应城市发展,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不够,选人用人方面不够规范,区人大、区政协机关参与征迁影响正常履职,基层党建工作不够落实;在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责任方面,对九届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反馈会提出了4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二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扎实推进各项部署落实。三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四是增强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洪仕建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3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践行初心使命,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加强政治建设,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增强忧患意识,主动承担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二要强化政治担当,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担当。要建立健全全面监督制约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化风成俗变成习惯。三要勇当政治责任,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要发挥表率作用,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要坚持举一反三,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要严格落实要求,有序推进巡视整改。 

  洪仕建强调,仓山区委要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把巡视成果与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与强化日常监督结合起来,认真剖析问题根源,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统一,在贯通结合、一体整改上持续发力。党委书记要自觉担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整改负首责。党委领导班子要对整改负总责,每位成员都要按照分工承担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区纪委监委要加强对仓山区委整改工作的日常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陈云水要求,要树牢“四个意识”,以最坚决的态度践行“两个维护”要强化政治担当,以最有力的行动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要强化成果运用,以最扎实的举措推动标本兼治。仓山区委要切实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在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主动认领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细化工作举措,确保全面改、深入改、改到位。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对巡视整改不落实、不到位的,坚决予以严肃追责问责 

  蔡战胜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仓山区委坚决拥护、诚恳接受、全面整改。蔡战胜要求,全区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从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好巡视整改落实有力举措,逐项列出清单、明确责任、建立台账,全力抓紧抓好整改。健全长效机制,按照省委“五抓五看”和“八个坚定不移”要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切实转化成果,以此次巡视整改作为最大动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省纪委监委、省委巡视办、省委巡视五组有关同志,市委有关负责同志,仓山区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套班子成员,福州新区仓山功能区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公安分局局长、政委,金山工业园区管委会书记、主任,区委委员、候补委员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