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精准掌握数据 垃圾来源可追溯

仓山率先试行生活垃圾分类电子台账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15 09:5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居民现场登记生活垃圾分类电子台账信息。

  福州垃圾分类监管又添新利器。昨日,仓山区率先试行生活垃圾分类电子台账,对小区垃圾分类投放情况进行精准掌握,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更好地开展。

  仓山区建新镇联通花园是第一个开展试点的小区。记者在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屋看到,4类垃圾桶下方各有一个磅秤,小区居民投放垃圾时,分类管理员会用手持终端对住户进行登记,指导垃圾分类投放。居民完成投放后,手持终端上立刻显示投放的各类垃圾重量。

  生活垃圾分类电子台账由福州金顺保洁服务公司研发。该公司垃圾分类事业部总经理张翔飞告诉记者,目前,我市正在收集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数据,以手工为主技术为辅,但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如部分分类管理员文化水平不高,登记难达标;户数多的小区,投放高峰期来不及登记;称重有误差,登记发生疏漏错误等。为此,仓山区城市管理局和金顺公司一起研究对策,通过推出电子台账解决这些痛点。

  “称重数据直接传到终端系统,确保了垃圾分类数据的准确性和客观性,还能实现垃圾来源可追溯,助力垃圾分类监管。”张翔飞说,电子台账可有效、快速得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量、分类垃圾的比例、参与率、准确率等信息,提高工作效率。“首批在4个小区试点,接下来会在全市有代表性的小区陆续推广,有效抓取不同的样本数据。”张翔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