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共福州市仓山区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召开

来源:仓山区委办 发布时间: 2019-06-18 08:4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616日,中共福州市仓山区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召开。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福州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围绕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对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加快仓山产业发展提升和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蔡战胜代表区委常委会向全会作报告。区委副书记、区长梁栋,区委副书记潘仰武,区委常委陈登峰、周龙敏、陈甦、李雄、黄炳新、黄翔、许延华、魏辅彧,区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蔡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对事关福建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了深刻阐述,提出了重要要求,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实践指导性,是统揽新时代福建、福州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按照省委、市委全会部署要求,在前一阶段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以坚定的政治信仰、强烈的责任担当,全力抓好贯彻落实。 

    蔡书记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仓山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进一步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坚持一手抓产业、一手抓征迁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四线一片”开发建设,全面推进“五抓五要”工作落实,努力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争创一流,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上争创一流,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争创一流,奋力谱写新时代新仓山建设新篇章。 

    一要突出创新创业创造,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争创一流。发挥好已引进的6个重点实验室作用,继续瞄准人工智能等科技风口,引进和打造一批技术创新平台,不断提升创新承载能力;对标先进城市和地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健全创业扶持政策,大力扶持年轻人创业,营造一流营商、创业环境;加强高层次人才培育与引进,建立健全人才流动与服务机制,加强住房、医疗、子女入学等服务保障,深入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不断激发创造活力;巧借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东风,积极打造共建共享的智能仓山,争当数字福州建设的先行军。 

    二要突出产业创新发展,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上争创一流。以园区规范提升探索改革、创新示范;以招商引资推动存量变革、增量崛起;以高效服务做大民营经济、做强实力,推动仓山二产做优、三产做强,形成二产带三产、三产促二产的良好格局。 

    三要突出先行先试,在改革开放、两岸融合上争创一流。发挥五区叠加优势,加快福州新区三江口片区开发建设,突出自贸区南台岛片区首创性探索,持续推进海丝核心区建设,推动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坚持惠台利民,在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中发挥促进作用,健全和落实对台招商工作机制,增强文化交流,推动两岸同胞越走越近、越走越亲。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全力承接省、市重大改革试点和重点突破改革任务在仓山落地,为改革开放争取更多要素资源和政策支持。 

    四要突出宜居宜业,在城乡融合发展上争创一流。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统筹好保护与开发、征迁与建设、传承与创新的关系,提升城市品质,打造我区新的经济带和发展极;推进新建及改扩建学校建设,打造高水平综合性医院,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增进民生福祉;持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认真落实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抓好绿化仓山提质行动、水系综合治理工作,抓好污染防治,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守好绿水青山。 

    蔡书记要求,全区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按照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的具体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力抓好党的各方面建设。要守初心,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开展大学习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担使命,坚持改革发展不止步,进一步坚定发展的信心决心,推动仓山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要找差距,坚持争先进位不懈怠,积极对标对表,不断开创仓山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要抓落实,坚持真抓实干不松劲,凡事快速动起来、干起来,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不见成效不收兵。 

    全会审议了《中共福州市仓山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和4个配套措施,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福州市仓山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