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一季度实际利用外资全市第一

实际到资8.61亿元比增145.8%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4-06 09:4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把手”当代言人、主动作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紧抓增资项目不放松……经过不懈努力,仓山区一季度实际利用外资成绩单十分抢眼,共完成实际到资8.61亿元,占年计划90.8%,比增145.8%,位列全市各县(市)区首位。

  记者近日了解到,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仓山区的主要工作抓手之一。为此,该区围绕“优二强三”的发展方向和产业布局,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以及总部经济、现代金融、会展经济等高端现代产业,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全力挖掘各方资源,全力接洽、引进优质项目。

  眼下,位于福州新区三江口片区的嘉里樟岚项目现场,已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这个计划总投资额超50亿元的“大块头”项目,将打造成三江口片区标志性的高品质综合体。

  嘉里樟岚项目是我市去年极力引进的产业项目,由香港嘉里建设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仓山一季度实际利用外资成绩单上,该项目功不可没。“实际到资8.61亿中,嘉里樟岚项目占了6亿多。”仓山区商务局局长郑伟说。

  “为吸引优质项目落地,去年10月以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8次带队赴北上广深等地,对接洽谈重点客商50多家,引进落地了今日头条、百度、华为、省交规院、中建路桥等项目252个,总投资额470多亿元。”仓山区招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招商项目将为仓山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在“一把手”的示范引领下,全区招商氛围异常浓厚。

  “在活跃的‘三维’项目中,外资企业始终是一股重要力量。”郑伟介绍,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全区外资招商工作人员把工作做在前,通过做优服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落地企业有“家”的感觉,提高招商实效。“在土地出让前,我们就积极对接外资企业,根据他们的需求进行‘配对’,企业招商、落地过程中遇到任何困难,全区上下都尽力帮忙协调解决。”

  “项目进展得如此顺利,跟福州市、仓山区的优质服务分不开。”嘉里樟岚项目相关负责人说,从受邀到仓山区考察,到项目落地、用地、动工,福州市有关领导、仓山区主要领导,以及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安排专人全程跟踪服务,全力协助办理外商投资企业设立、项目备案等相关事宜。

  除了积极做好服务促进外资项目落地,仓山区还紧抓外资增资项目不放松。去年第四季度“百日冲刺”中,仓山区顺利完成了包括融侨集团项目在内的3个市下达外资增资项目,得分全市第一,为今年一季度实际利用外资成绩加分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