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河道大幅拓宽 打造生态驳岸

“会呼吸”的马洲支河月底新妆亮相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8-16 15:3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昨日从市水务集团获悉,作为仓山龙津阳岐水系“卷地毯”施工法样板河道,围绕8月30日建成开放的目标,马洲支河正加速剩余顶管及配套绿化景观工程等施工。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利嘉国际商业城旁的马洲支河治理现场看到,沿河两侧不少施工人员正忙碌着,河道两岸垂柳随风摇曳,步道平整宽阔。“‘卷地毯’效果明显,大家干劲十足。”施工方首创生态环境(福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少斌告诉记者。

  据了解,马洲支河属南台岛片区内河之一,为城区43条黑臭水体之一,发源于高盖山南部山脚,最终汇入马洲河,此次治理长度为680米。

  此前的马洲支河是一条臭水沟,最宽不过10米,被各类杂搭违建包围,沟内是随意丢弃的垃圾,加上污水直排,让人闻之欲呕。

  随着水系治理攻坚号角吹响,仓山区对沿河两侧展开全面清理。胡少斌说,去年9月,29000平方米的施工面积就全面交出,为河道治理扫清障碍。全面清淤、新建驳岸、全线拓宽、截污管网敷设……“重建”的马洲支河全线宽度达28米至30米。

  随着“卷地毯”攻坚扫尾深入推进,马洲支河清淤、驳岸建设已全部完成,仅剩160米下穿河道的截污管线正加速顶管施工,预计22日全部完成。今后,所有污水将通过永久截污管线,汇入南三环市政污水干管,实现污水不入河。1350米长的沿河景观绿化及步道建设也仅剩10%工程量。

  按“卷地毯”目标,8月30日,马洲支河的“重建”将全部完成,对市民开放。

  除了小水沟变身宽河道的显著变化,马洲支河自然亲民的景观也值得一提。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修葺一新的驳岸,各类树种的加入,也让河道看起来增色不少。

  “按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们坚持生态原则,全线打造会‘呼吸’的生态驳岸。”胡少斌介绍,新建修复驳岸生态混凝土砌块和自然放坡2种,能在确保驳岸结构安全的同时,实现和周围环境的自然交换。

  “下个月,我们专业运营团队也会进场,对河道进行专业化管养。”胡少斌说,月底,义序路沿线的市民就能沿着景观步道,来马洲支河散步赏景了。同属龙津阳岐水系的竹榄河也将在本月底全新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