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共仓山区科学技术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18-02-12 15:5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7年7月4日至8月14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仓山区科技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17年11月23日向仓山区科技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我局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措施,落实整改责任 

  局党组高度重视,结合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即知即改,举一反三、深刻剖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纪律和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组织保障,细化整改措施,切实打牢巡察整改工作基础。 

  1.统一思想,提升整改工作自觉。局党组对巡察整改工作高度重视,在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于11月23日召开巡察整改工作党组会议,深刻认识、准确理解巡察组指出问题的严重性和解决问题的紧迫性,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推进整改工作的落实。 

  2.强化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力。在局党组会上,第一时间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孙海清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和主任科员任副组长,并设立由党组成员、副局长为主任,全党员干部为成员的整改办公室,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局党组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对巡察整改工作,局党组承担主体责任,局党组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带头落实整改要求,召开党组会议3次、党组(扩大)会议8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3.明确责任,狠抓整改工作落实。局党组经过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讨论研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研究制定了《中共仓山区科技局党组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巡察组指出的5个方面12项共21个问题进行细化,每一个问题均明确责任领导、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细化了整改举措37条,明确了整改时限。 

  4.坚持标本兼治,重在建章立制。在落实整改任务的同时,着眼从源头上加强管理、规范工作,把整改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将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切实巩固整改工作成果。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先后制定完善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等27项制度,做到问题查摆动真格,长效机制全覆盖。 

  二、围绕解决突出问题,不折不扣做好整改落实工作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政治意识弱化,党组末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职责,没有发挥“把握方向、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的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仓山区科学技术局党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一年来,局党组先后专题研究2017年区级第一、二、三批科技计划项目和推荐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单位及局机关人外聘人员聘用等“三大一重”事项,局党组对重大事项进行集体研究,提高了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的水平,促进廉政建设。 

  2.关于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缺乏真抓实干的精气神,科技项目推进不力,验收执行率低问题。一是梳理2013年以来到期未验收项目,通知项目承担单位书提交验收材料,目前已有26个到期项目提交验收资料,我局将安排机关干部组织专家开展验收工作,视项目执行情况再行拨付剩余资金;二是先行印发省市科技计划项目和经费管理办法;三是完善区级科技计划项目和项目经费管理办法,提交区政府审定后印发实施。四是对巡察发现问题的责任人进行教育谈话1人次。针对区委一线考察干部机制不够到位。一是组织学习《中共福州市仓山区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日常一线考察工作的通知》;二是由机关干部填报《仓山区日常一线干部考察工作手册》,做好季度个人自评、民主评议和领导点评,把日常考察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3. 关于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主责主业聚焦不够。一是制定《仓山区科技局党组会、局务会议事规则》和《仓山区科学技术局党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二是加强宣传教育理论和科技业务学习,一年来共组织学习48次。针对党组班子作风不实,对科技项目流程缺乏有效监督管理。一是制定《关于进一步完善仓山区科技局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二是已结合仓山区科技局权责清单编制,将科技计划项目的立项、管理和验收等环节纳入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进行受理,将项目立项、管理和验收分阶段分人管理;三是梳理已验收项目未下拨剩余资金项目,已经区政府同意下达验收项目22项,共安排项目经费208万元。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局党员领导干部没有带头遵守会议纪律,会风会纪不严肃的问题。已制定《仓山区科技局党组会、局务会议事规则》,落实会前签到,会中不接听电话等纪律要求。针对“三会一课”落实不够的问题。2017年,党支部坚持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党员领导干部共上9次党课,根据区委组织和纪委要求,目前已着手组织2017年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针对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到位的问题。局党组会、局务会做到有议题、签到,重大事项会议形成会议纪要,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 

  2.关于机关党建工作虚化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会议记录涉嫌弄虚作假问题。一是已完善会议签到,规范会议程序,由专人做会议记录,确保内容翔实、保存完整。二是对巡察发现问题的责任人进行教育谈话1人次。针对党建工作制度较为混乱问题。根据科技局工作实际,制定了党建制度。 

  3.关于党员日常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党费工作不够完善问题。制定了《中共仓山区科技局党支部党费收缴管理制度》,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党费收缴、管理规定,并向全体党员发放《党费证》。针对退休党员教育管理不力问题。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对因病或行动不便而不能参加组织生活的,指定党员负责与他们联系,向他们传达党内文件精神,并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结合局机关办公场所搬迁,组织一次固定资产清查,学习了区政府采购相关文件,强化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的有机结合,加强对专项资金的规范化管理。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够,班子成员普遍存在重业务、轻党风廉政建设的认识倾向问题。一是制定《仓山区科技局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要求班子成员强化“一岗双责”意识,强化对局党风廉政建设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促进局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二是组织领导干部学习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全年共组织学习廉政教育16次。 

  2.关于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缺乏有效监管,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关于进一步完善仓山区科技局廉政风险防控制度》,进一步规范我局行政权力运行,促进廉政建设;二是制定规范完善项目审批、验收流程;三是结合仓山区科技局权责清单编制,将科技计划项目的立项、管理和验收等环节纳入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进行受理,将项目立项、管理和验收分阶段分人管理。 

  (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1.关于公务用餐管理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福州市仓山区区直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二是结合局机关业务特点和业务需要,研究制定局机关加班就餐管理规定,会议费管理办法,强化会议费预结算和公示,接受全体干部职工和社会监督。 

  2.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 

  整改情况:针对劳务费领取涉嫌弄虚作假问题。一是已按实名外聘会计支付工资或委托会计师事务所代为记账。二是对巡察发现问题的责任人进行教育谈话1人次,在党组扩大会作检讨。针对涉嫌以加班形式发放补贴问题。一是制定《仓山区科技局外聘工作人员加班补贴发放管理办法》,做好加班登记和审批,按实际加班时间给予发放补贴。二是对巡察发现问题的责任人进行教育谈话1人次。 

  3.关于公务用车管理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公车费用超标准问题。一是已按要求完成车改工作。二是对巡察发现问题的责任人进行教育谈话1人次。针对报销审核不严问题。一是制定《仓山区科技局财务报销规范》,规范报销审核制度。二是向原局公务用车驾驶员追缴违规报销所得,上缴国库共计180元。三是对巡察发现问题的责任人进行教育谈话1人次。 

  (五)选人用人不规范方面 

  关于中层干部缺少轮岗交流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中层干部分工,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根据个人的能力特长,结合工作实际,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适时对中层干部分工进行适当调整,并建立中层干部定期交流机制,激发工作活力。 

  三、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目前,我局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与区委巡察组的要求以及广大干部群众的期望仍存在差距。区科技局党组将继续联系实际,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战略和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指标,增强“四个意识”,严格执行《党组工作条例》,积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一是压紧压实 “两个责任”,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从党组自身建设抓起,严格落实省委“五抓五看”要求,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以上率下,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督促班子成员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坚决纠正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高“三会一课”质量,加强党支部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始终坚持巡察整改永远在路上,不断巩固巡察整改工作。区科技局党组将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锲而不舍的精神,持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对目前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继续巩固成果、持续推进,加强检查核查,防止问题反弹;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按照既定目标和时限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对未完成事项紧盯不放,整改不到位决不放手。对需要举一反三、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坚持只挂账不销账, 

  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继续巩固整改成果。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全面加强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馈。联系方式:电话:0591-83538209;通信地址:仓山区下渡街道江边洲路一号美墩苑3号楼12层1202,邮政编码:350007;电子邮箱:cskj5593@126.com。 

仓山区科技局党组   

2018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