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放歌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17-12-10 18:2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曲径通幽处矗立的楼台亭榭,高跳山泉经槽沟涌动的流水,青葱树木嫩草组成的园林,以及飘香的花果宴饮流觞,是2200多年前闽越王无诸在冶城创造的园林文化餐饮杰作。郁郁葱葱的灌木乔木和姹紫嫣红的花卉集聚而成的清新娇美绿景和斑斓多彩的草儿,铺满了江心岛、烟台山、仓前山、高盖山、金山,以及流花溪的大街小巷园林绿地。一步一景,移步易景,转身换景,星星点点的美景幻景串联在河道、民巷、高楼和旧式西欧风格的教堂、使领馆之间,荡漾出片片密集的愉悦观赏和阵阵柔柔绵绵的乡情感怀,让参观者受到强烈的视觉冲击与心灵震撼……

  沿着新建的悬索桥走进江心岛屿,看见的艳美景色完全颠覆了我许多年前潮涨水淹岛上荒芜的陈旧印象。清风拂面,鸟声阵阵;青草绿茵逶迤蜿蜒铺满了林中栈道、亲水漫道,葳蕤树木上花色鲜亮香气袭人。可以说岛上的规划建设完全朝着公益化、市民化、休闲化、生态化方向发展定位,迎来了日日嘹亮的红歌和温柔温馨的民俗歌舞,让市民为之耳目一新。

  站在江心岛高处往东南方向望去,年代久远的解放大桥尽收眼底。遥想当年,一代文豪陆游在福州做官,专门往仓前山观赏绚烂的青绿景色,特别写下了如何从台江过浮桥登临仓山的七言律诗。《渡浮桥至南台》:“……九轨徐行怒涛上,千艘横系大江心……白发未除豪气在,醉吹横笛坐榕阴”。诗中江面上那壮阔豪迈的宏伟气势,至今仿如影像似的在我眼前闪现。宋代浮桥那陈旧的一页早已翻过,有些年代的石孔大桥也被加固更新。新区建设的风潮掀起后,闽江下游20座现代化跨长度的大桥飞架南北,点缀许多闪烁明灭的彩灯,展现出与现代都市完全匹配的桥梁壮丽图景与民俗风情……

  商圈渐渐在土地辽阔的仓山区内形成。仓山万达广场,时尚的建筑与富有科技含量的电子声光设备,加上丰富优化的商品组合,舒适高雅的购物环境,合理科学的业态规划,引领福州商业新风尚,集国际潮流、玩酷作风为一身,不间断地推出新锐时尚的品牌产品,配之以生活消费特色餐饮,以及适宜青少年玩乐的动感机器,赢得了“时尚活力城”的美誉,每天进出的人流量上万。爱琴海、利嘉国际商业城、华威物流、海峡会展中心等声名日盛,效益逐年攀升。区里还着力打造进口商品保税展示交易中心、跨境电商产业园、出口商品集散地、海峡国际智贸城、进口商品直销中心、海峡两岸文创生活体验中心等,让往昔僻静冷落的郊野华丽转身为人流如潮、热气蒸腾,商业气息浓郁芬芳的都市。

  素有“千年仓山,百年书香”的仓山区,淮安衙署、金山寺等436处文物遗存,携着古早气息和文化典藏,让世人读出了她的厚重深沉韵味与意蕴;烟台山欧式风味的建筑、清脆悦耳的教堂钟声、17个国家使领馆的遗迹,又让世人看见开埠后仓山的异域风情浸染;古代至现代诞生的陈靖姑、张经、陈宝琛、严复、陈绍宽、陈景润、侯德榜、吴石将军等,宣告了仓山人杰地灵绝非徒具虚名。而今,31所大中专院校,数十家科研机构和省市院士专家工作站落户仓山,鸣奏出科技教育文化先进区的响亮名声。

  新区开发如浪如波在仓山澎湃涌动。如何在拆与建的巨大轰鸣声中将文物、文化、文艺不走样地保护下来,显然是一道难题。具有“海纳百川”包容开放精神的领导者,在“文化是魂”的理念支撑下,于城镇改造提速中坚定保护古迹文物的信心。最典型的要数烟台山自然文化双遗片区,雪白皎洁素雅淡然的琼花、茉莉花,多姿多彩妍丽灿烂的紫薇、山茶花、三角梅,四季绽放,香飘四溢。园林、生态、旅游对烟台山的深度介入,为这座历史悠久的自然名山增添光彩,常年游人不绝。烟台山周边的美国领事馆、天祥洋行、怡和洋行,以及英法德日俄等国使领馆旧址,基本得到保护。建设者朝着“仓前行九里,九里皆不同”的老街新布局思路干下去,着力打造福州文化新地标。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坐落在风景秀丽的闽江之畔,建筑面积15.8万平方米,总投资27亿元,是全省首个PPP项目。伴着滚滚闽江鼓荡的音乐厅采用经典的“葡萄园”形式,听众可以感受到卓越的声听光学奇效;随着闽江湿地群鸟翩翩起舞飞翔的歌舞厅,将献演国内外特色鲜明的歌舞晚会;中央文化大厅的屋顶与周围生态景观连接在一起,成为闽都绿化与最新最美建筑的典范,市民可以常年参观,建成投入使用后,必将成为闽江之畔亦梦亦幻建筑群和福州文化艺术新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