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宪法宣传周】仓山区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案件庭审旁听

来源:仓山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19-12-13 15:2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发挥宪法在全面依法治区、建设法治仓山中的重大作用。12月4日下午,中共福州市仓山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仓山区司法局、仓山区人民法院联合组织司法、行政执法及相关行政部门的国家工作人员参加了旁听庭审活动。来自区检察院、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的33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了旁听庭审活动。
  本次旁听的案件为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诉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会保障和行政确认一案,参加旁听庭审的国家工作人员全程观看了举证质证、庭审调查、法庭辩论等审理过程,切身感受法律的威严,一个小时的庭审为国家工作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通过“零距离”旁听庭审,直面“以案释法”,让国家工作人员切身感受到执法办案的每个程序和细节,对增强他们的程序意识、证据意识、诉讼意识、依法行政意识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此次旁听庭审活动,是贯彻落实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福州市司法局《关于组织行政执法部门(单位)工作人员参加人民法院行政案件庭审旁听工作的意见》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重要举措,也是今年“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参加旁听庭审活动,对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增强国家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促进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增强了国家工作人员的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