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垃圾分类进社区 构筑和谐邻里情

来源:仓山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19-08-14 09:5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丰富社区居民生活,弘扬传统民俗文化,东升司法所利用七夕时间节点,于2019年8月7日在东兴社区文化站组织驻点律师开展“七夕”民俗知识暨“依法推进垃圾分类”法治讲座活动。本次活动也是应东升街道东兴社区居民委员会的邀请,根据《律师进社区法律服务协议书》约定,由驻点东兴社区的法律顾问——福建宽达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潘先兵为居民骨干和社区党员开展的一次法律服务进社区项目。
  活动伊始,潘律师向参加讲座的全体居民致以七夕节日问候,并讲述福州七夕邻里节“分蚕结缘睦邻友好”的传统习俗,现场传递和谐邻里情。随后,潘律师通过精心准备的PPT课件,从环保法的起草过程、环保工作的重要性、垃圾分类工作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以及违反环保法的法律责任等几个方面开展垃圾分类法治讲座,帮助居民群众从法治的高度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树立依法进行垃圾分类的法治理念。此外,潘律师还介绍了日本等垃圾分类做的比较好的国家有关垃圾分类方面的法律规定,帮助居民准确理解垃圾分类的法律意义。
  通过聆听宣讲,现场社区居民受益良多。“我们以前都没有把垃圾分类和法治联系到一起,现在听了讲座就清楚多了,知道垃圾分类也是一件要依法推进的工作,是环保法执行的一项重要内容,违反垃圾分类的规定一样会受到法律处罚的。”社区居委会也希望通过活动在辖区居民推广垃圾分类,构筑和谐邻里关系,带动身边的人共同参与,养成良好的习惯,减少环境污染,共建美好家园。今后东升司法所还将继续指导社区和驻点律师开展贴近居民生活的法律服务活动,提高社区居民的环保法律意识,增强基层群众配合政府依法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意愿,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