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组织推动建示范 以点带面促推广

来源:仓山区城市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19-04-23 15:2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指示精神及市委、市政府51日城区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工作部署,仓山区着眼于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基础,以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为重点,以党建目标责任制为抓手,上下联动,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覆盖。

3月以来,为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市城管委、市环卫处领导的关怀指导下,仓山区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深入一线检查指导垃圾分类工作,区分管领导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筹备会,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十分关心垃圾分类工作,多次开展调研指导工作。

43日,仓山区城管局、环卫处组织13镇街及红星农场的分管领导、垃圾分类中心主任、社区负责垃圾分类的主管人员和区房管局、区机关事务中心工作负责人开展垃圾分类推广培训会,并就推进仓山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重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上提出,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减量是现实情况的倒逼、是先进经验的启示、是生态建设的要求,应充分认识做好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大局着眼、从小处着手,加快推进垃圾分类的各项工作。仓山区城管局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做好抓总、组织、协调、督查等有关工作,而仓山区各镇街、红星农场及各区直单位作为直接责任主体,应切实把垃圾分类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并开展重点督查考核。

仓山区垃圾分类推行机关、学校先行,目前师大文学院、农大、东部8号地、区政府机关大院及区城管局等试点单位已全面落实垃圾。同时,区级及各镇街、红星农场垃圾分类中心均已挂牌,机构架设基本到位。

仓山区目前已设置12个湿垃圾专用机位,配置12部餐厨垃圾专用收集车,为干、湿分类做好准备。

48日,临江街道下池小区正式进驻督导员开始垃圾分类推广工作,主要通过设立点位宣讲垃圾分类,督导员和社区党员志愿者配对协作入户宣传及以模拟投放、有奖知识竞答等互动体验推广模式吸引小区居民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同日,临江街道下池社区党员干部联合福建广源南台都市小区督导员发起本月例行宣传行动。

  412日,仓前街道办事处召集下辖各社区垃圾分类主管人员开展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推广动员部署大会。会上,一是邀请福建广源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的专业人员,就垃圾分类工作的落地宣传进行系统化的交流。二是就街道进行垃圾分类全面宣传进行部署,并对街道办垃圾分类评比胜出的科室颁发流动红旗。即日起,仓前街道各社区迅速行动,开始全面入户宣传,分发宣传手册和《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倡议书》。同日,在南台都市小区,派驻在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也对垃圾分类成绩比较突出的家庭进行表扬,并颁赠纪念品以资鼓励。同时,邀请志愿者参加“一日督导员”活动,对小区居民进行宣传、鼓动,营造“垃圾分类,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仓山区以建立仓前街道、临江街道两个“垃圾分类示范街道”为抓手,促进居民参与率不断提升,生活垃圾分类自觉逐步养成。同时,在宣传方式、宣传途径上持续发力,让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无孔不入”,深入街头巷尾,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铺开造势。

51日起,仓山区生活垃圾分类采取“2+3”模式(2指两类标准居住区。其中,临江街道、仓前街道、东升街道、对湖街道、上渡街道、下渡街道、金山街道、三叉街街道及仓山镇等9个镇街为一类垃圾分类标准居住区,并对照市级工作要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每个社区安排1-2个小区作为精品试点单位;而建新镇、城门镇、螺洲镇、盖山镇及红星农场等5个镇为二类垃圾分类标准居住区,前期先行做好干湿分类及宣传工作,待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平稳推进后,逐步过渡到一类垃圾分类标准;3指学校、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及公共场所(含广场、公园)等非居住区三大类主体)。实行“2+3”五类分法,基于干湿二分、危害与否、体积大小、可否回收的标准将生活垃圾分为湿垃圾、有害垃圾、大件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并实行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