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区司法局:结对共建,优化、提升基层法律服务

来源:仓山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18-07-02 16:1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861日上午,仓山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推进会在仓山区司法局大会议室召开。

  此次会议召集全区13个司法所及福建知信衡律师事务所、福建八闽律师事务所、福建博亘律师事务所、福建富柏律师事务所、福建宽达律师事务所、福建名仕律师事务所等6家村(社区)法律顾问单位参加。仓山区司法局王实主任主持会议,任丹原局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任丹原局长表示,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作为公共法律服务重要组成部分,法律顾问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顾大局,明责任,正确处理日常工作与法律顾问工作的关系,积极主动做好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真正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便捷、更及时、更高效的法律服务。村(社区)法律顾问作为一项公益工作,要认真履行社会职责,提高社会责任感,要围绕当地镇(街)、村(社区)中心工作,为村(社区)重大经济、民生和社会管理方面的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引导村(社区)依法治理。 

  王实主任围绕如何做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的工作进行授课,他提出:

   

 1、提高政治高度,解读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政策,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2、树立服务意识,每个法律顾问要与村(社区)建立健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微信群,加强工作联系,确保在日常工作中能够随时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 

 3、强化规矩意识,规范执业行为。法律顾问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按章、依规办事,详实登记工作日志和工作台账,规范化各项工作记录。 

  在会上,局领导及司法所所长与村(社区)法律顾问律师对如何加强基层法律服务合作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律师们纷纷表示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为律师服务基层提供了平台,今后将会鼓励更多地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中来,为社会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