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建省青少年儿童动手电子制作锦标赛在仓山霞镜小学隆重举行

来源:仓山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8-05-24 17:5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5月12日,由福建省体育局、省教育厅主办,省社体中心、省无线电定向运动协会、福州市教育局共同承办,福州市仓山霞镜小学协办的2017-2018学年福建省青少年儿童动手电子制作锦标赛在福州市仓山霞镜小学隆重举行。 

  

    电子制作不仅能推动青少年儿童体育科技教育的发展,还可以与全国青少年儿童体育科技教育接轨。广大老师同学以及家长都对电子制作锦标赛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当日,来自厦门、福州、泉州、三明、莆田、龙岩、平潭、南平等地区的177支代表队共2123名参赛选手齐聚于此,该校人头攒动,热闹不已。
  福建省体育局青少处正处级调研员牛挥、福建省教育厅体卫艺语处副处长陈丽红、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念琪、仓山区教育局副局长徐娟等省市区各级领导出席开幕式。
  霞镜小学学生冯皓坤作为参赛运动员代表上台宣誓。
  开幕式后,省市区各级领导与唐晓斌校长密切交谈,共同探讨校园文化建设、校本课程建设等相关问题,为该校今后“三·一”教育校本课程开发与实践研究指明了方向。
  随后,唐晓斌校长接受福建教育电视台采访。他表示,在新时代教育信息化背景下,仓山霞镜小学十分注重学生科技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让电子制作成为校本特色课程,让孩子们学有所得、学有所获。省青少年儿童动手电子制作锦标赛则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平台,真正让该校的“三·一”办学目标落到实处。学校希望多开展此类活动,让孩子们受益无穷、感念一生。
  比赛分为中小学电子百拼、电子小拼、基础型机器人、基础焊接等。  仓山霞镜小学余海嫣、杨子俊、林宇铖等15名学生代表参加本次电子百拼比赛。
  比赛现场,小选手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该项比赛要求选手在限定时间内现场完成指定电路的设计与拼装,所用时间越短且正确率越高的选手为胜。
  随着裁判哨响,比赛正式开始。小选手们从机盒中取出元件,迅速而有序地将一个个组件连接在一起,架线、安装、调试,灯泡亮了起来,风扇转了起来,他们动作迅速,操作一气呵成。
  经过此次比赛,孩子们获得了付出努力取得收获的快乐;通过这个平台,孩子们发现了自己的优势及与他人之间的差距,表示要多练多思考,不断提高自己操作实践的技能。
  5月14日晚,福建教育电视台《福建教育报道》节目播出了此次电子制作大赛赛事盛况。
  此次比赛,也是对我区霞镜小学校本课程实践探索的一次成果检验,该校开设以“电子百拼”为教学载体的电子制作校本课程,可以使学生在拼拼玩玩中了解电路的原理,认识各种电子元件的功能,符合学生电子技术启蒙学习规律,既安全又有效。

    除了“电子百拼”,该校还设有“steam教育实验”、3D创客室、机器人等丰富的校本课程内容,在这些校本课程课堂中,学生培养了自己的主动参与、团队协同的合作意识,学会了有效运用所学知识、技术解决现实问题,不断提升技术创新意识和能力。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实现对深奥的科技知识的基本认识和实际把握,培养创造力,激发深入探究科学的兴趣和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