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扬闽都民俗 展非遗风采

中华喜娘大赛决出奖项
来源:仓山区 发布时间: 2019-08-13 10:2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第四届中华喜娘大赛总决赛昨晚在闽侯县影剧院进行,从今夏8场选拔赛脱颖而出的10位喜娘进入了决赛。经过两轮比拼加上网络投票,谢情情获得冠军,亚军是林鑫露,季军是余碧华。本次比赛吸引了福州、江苏、浙江、广东、香港和台湾等地的喜娘参与。

  喜娘,也叫“伴房嬷”,是福州及周边地区的老百姓在嫁娶的时候邀请的传统角色。她们通常是女性,能说会道,善于应酬,主要职责是指引安排婚礼中各项传统礼仪。2010年,第一届喜娘大赛在榕举办,将喜娘这个行业推到了公众眼前。本届喜娘大赛更名为“中华喜娘大赛”,希望将赛事范围拓展到更多地区。本次比赛除了福州地区的喜娘,还有江苏、浙江、广东、香港和台湾等地的喜娘参与。

  都说“中国喜娘看福州,福州喜娘看闽侯”。闽侯喜娘文化传承至今已有800多年。2017年,由闽侯县申报的喜娘习俗入选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年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发布决定,命名闽侯县为“中国喜娘文化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