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非遗”上街头 观众看个饱

来源:职位表 发布时间: 2019-06-09 16:2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昨天是我国第14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作为福建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的主会场,一大早,三坊七巷光禄吟台就开始了舞狮、十番音乐、闽剧、台湾电音三太子、佾舞、地术拳等非遗文化的表演活动,还呈现了融合非遗元素的新编歌曲、舞蹈、嘻哈秀等创意节目。其后南后街还有闽台武术踩街活动,来自十多个非遗项目的200多位武术传承人依次排开,向市民和游客进行功夫表演。

  在主会场启动仪式上,举行了福建省第六批省级非遗项目、福州市第四批非遗项目传承示范基地授牌仪式;《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三)》《寻脉·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首发式;《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2019年刊)发行式,省图出版物《林则徐云左山房二种》赠予仪式;正谊书院向孙绍振、朱清、马照南、张善文、方彦寿、王永年六位长期致力于国学、书院、朱子学、阳明心学等方面研究的专家学者,颁发了首批研究员证书;福建省图书馆将“福建文化记忆”特色文化数字资源建设成果授权新华网福建频道、“学习强国”福建分平台等7家单位使用;公布了福建三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表彰了福建省文化馆志愿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举办了文物安全志愿者授旗和宣誓仪式等。

  昨天三坊七巷内的福建省非遗博览苑有“两岸一家亲——闽台非遗展”;刚刚在中国艺术节上获得文华表演奖的闽剧演员周虹,与来自马祖的闽剧票友在水榭戏台同台演出。来自台湾的十余支队伍参加了主会场活动,涉及传统武术、传统戏曲、传统工艺美术等非遗项目,突出了闽台文化同根同源,一脉相承。

  昨天“遗产日”活动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文物局、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福建省艺术馆(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学习强国”福建分平台、福建省图书馆、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福建民俗博物馆、福州市群众艺术馆(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