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书香榕城 品味经典

仓山区举办福州市2018年“书香榕城”全民读书月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场活动
来源:仓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8-11-26 10:1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比赛现场

  为了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11月23日下午,由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仓山区文明委主办;中共仓山区委宣传部、中共仓山区委文明办、仓山区教育局、中共仓山区委编办、仓山区司法局、仓山区第六中心小学教育集团承办的福州市2018年“书香榕城”全民读书月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仓山区主场活动在仓山区第六中心小学举办,福州市、仓山区相关部门领导以及今天的评委嘉宾师大文学院教授李勤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集体诗词大赛选手们正在答题 

 

  个人诗词大赛选手们正在答题

  活动在读书月精彩活动回放的VCR中拉开序幕,来自五所学校通过长达2个月的层层选拔,最终脱颖而出的20名学生代表和5名亲子家庭代表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集体诗词大赛、亲子诗词大赛和个人诗词大赛的比拼。在个人诗词大赛上,参加比赛的5所学校代表激情饱满地进行了激烈的诗词比拼。激烈的比赛之后,还进行了《江南·汉乐府》诵读展示、《我和时间有个约会》诵读展示。学生们声情并茂的朗读,激情而富有韵律,在优美的音乐背景和典雅的舞台服装的映衬下,将中华经典以诵读的形式予以展示,让到场的嘉宾们享受到国学的无穷魅力。

 

   台下的同学为台上的选手们加油 

 

  台上选手答对题目,台下同学欢呼雀跃

  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福州市仓山区第六中心小学林梓源同学、福州市仓山淮安实验小学林学韬同学获得个人诗歌比赛一等奖,福州市仓山区第六中心小学的严天好家庭、陈俞诺言家庭,福州市仓山区第五中心小学的林喆家庭、林珺翔家庭等十个家庭获得最美诗礼人家。福州市仓山区第六中心小学、福州市仓山区第五中心小学、福州市淮安实验小学、福州市仓山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三小学、福州市洪塘中心小学获得最美书香学府荣誉称号。到场的市、区领导为获奖的学生颁发奖状和小礼品,鼓励孩子们要努力学习,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参加亲子诗词比赛的林珺翔和家长正在答题

  获得最美诗礼人家的林珺翔今年才上一年级,是参加比赛的孩子中年龄较小的一位,他的家长程维常向我们表示,参加这次的比赛使孩子对古诗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时在古诗词中也接收到很多信息,了解了一些中华传统文化,并且越来越喜欢,希望今后孩子能保持对古诗词的热爱,并把中华瑰宝很好地传承下去。而获得个人诗歌比赛一等奖的福州市仓山区第六中心小学林梓源同学,用李白的“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概括自己今天的表现。诗词比赛使他受益良多,不仅增强了他学习的自信心,还感受到了古诗词的魅力与精湛。

 

  颁奖典礼

  福州市仓山区第六中心小学校长林忠表示,学校教育应该把立德树人摆在首位,以读书引领人生。本次开展的“书香榕城”活动,全体学生在参与过程中培养对古诗词的热爱,充分展现了学生们的自主意识。学校今后也会多开展读书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从而对孩子们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江南·汉乐府》诵读展示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勤在今天比赛中担任评委,他表示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大背景下,书香校园的建设日益兴起。只有从孩子这一代爱读书、爱传统文化,才能继承、发扬、创新传统文化。书香校园不仅局限于课堂,还应走向更广阔的空间,走进校园、走向社会。社会也应该重视和理解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发展,从形式和内容方面让传统文化的精华伴随新一代成长,促进民族发展。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拥有一个诗意的人生。

 

  《我和时间有个约会》诵读展示

  同时,仓山区各学校都在以多种形式开展经典诵读活动,结合“校园读书月”等时间节点,以丰富且生动的形式,充分挖掘中华经典的精神内涵,寓教于乐,寓读于乐,提升学生诵读情趣,从“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入手,让经典诵读成为仓山区未成年人教育的一张名片。

 

   放飞气球,放飞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