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开馆第一年安排超80场演出,以后逐年递增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打造福州艺术殿堂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8-10-02 23:2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

  三江口,闽江畔,一朵洁白“茉莉”初绽放。作为承载福州市民颇多期许的大型文化公共建筑,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本月10日将奏响“第一声”,接着将传出更多美丽音符,让榕城奏起响亮的文化之歌。

  作为一座有着2000多年悠久历史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我市全面实施“文化设施提升、文化惠民服务、文化扶贫共享”三大工程,积极创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是集文化、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大型文化公建,是我市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浓墨重彩的篇章。”福州新区集团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中心历经3年多的建设和精雕细琢,在设施水平、科技含量方面,均可达全国前列。

  歌剧院是核心演出场所,反声板及可移动式舞台的加入,能为各类歌剧、舞剧、芭蕾、大型音乐会、戏曲、大型魔术表演、杂技表演等提供充分展示空间。采用“葡萄庄园”式环绕设计的音乐厅,把观众区设在舞台四周,加上“镇馆之宝”管风琴的加入,确保大型交响乐、民族乐和室内乐等都可在这里完美演奏,让市民一饱耳福。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可以说是福州城市文化新地标,是一个展示高雅文化艺术的殿堂,更是基层群众开展文体活动的主要场所,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福州文化娱乐基础设施不足的压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艺术处处长陈彤丹告诉记者,为最大限度发挥好艺术中心的独特功用,一方面将因地制宜,展示本土戏曲院团中一些优秀、成熟的戏曲剧目,传承弘扬闽都文化;另一方面,将引进国内外顶尖的艺术资源,即将奏响的首演音乐会便是由国家级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带来的,能让市民近距离感受高雅文化的魅力,享受文化给城市带来的美好。

  据了解,开馆第一年,中心演出场次将不低于80场,之后逐年递增。为满足不同层次市民的需求,还将安排不同档次、类型、形式的演出节目,包括歌剧、舞剧、芭蕾、儿童剧、话剧等。除文艺演出外,还有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包括艺术讲堂、闽都风采、名家示范、艺术导览和知识普及等艺术教育普及活动。

  作为文化惠民工程和重要的民生工程,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将坚持场场有惠民票价、周周有惠民演出、月月有公益文化活动,让市民在自家门口的国际化艺术厅享受一场场视听盛宴,感受文化给这座城市带来的获得感与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