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公共文化设施日益完善 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8-10-08 17:3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茉莉花膏、软木画制作体验,钢琴、舞蹈、声乐培训……家住三坊七巷社区的小学生许若曦今年暑假生活特别丰富。位于安民巷的鼓楼文化馆新馆今年建成投入使用了,文化馆新馆不仅各类文化设施齐全,而且有专业老师为大家免费提供指导。

  “往年孩子暑假怎么安排总是让我头疼,现在孩子不仅可到鼓楼文化馆参加各类文化公益活动,而且文化馆离家近,孩子开心,家长放心。”小许妈妈高兴地说。

  让群众享受公共文化服务,文化设施建设要先行。近2年来,我市抓住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契机,积极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逐步缩小城乡差距、沿海山区差距,如今,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和服务网络已初步完成。

  新建成的福清市文化馆占地4500平方米,拥有多个“国字号”头衔:文化部“一级文化馆”、中国音协合唱联盟培训基地和音乐创作基地、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等。家住福清玉屏街道的林宇健告诉记者:“新馆的硬件设施和设备条件好,非常高大上。文化公益活动也很多,我和邻居几乎每天都到文化馆报到。”

  记者昨日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了解到,为解决文化设施短板,打通文化惠民的“最后一公里”,我市连续2年将全市173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和2101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达标提升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采取领导督办、分类指导、结对帮扶等办法予以落实,到去年底已完成70%。2015年以来,我市又相继建成了15个大型体育场馆,面向基层建设150个室外球类场地,700条健身路径及一批运动健身场所。广播电视设施扩大覆盖,基本形成了“城市15分钟、农村3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

  据了解,我市近期将有一批重点文化设施陆续投用。面积5.8万平方米的福州市图书馆新馆已经竣工,年内将投入使用;投资35亿元的海峡艺术中心已经封顶;海峡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态园即将落成;福州画院、九日台音乐厅和多地图书馆、文化馆正在加紧提档升级。福州公共文化设施日益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