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市文旅局创建乡村旅游精品示范村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0-05-29 10:3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市文旅局通过三年创建乡村旅游精品示范村,推动了乡村旅游在经济效益、乡村投资、品牌打造、带动致富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1)乡村旅游经济增速显著。三年全市累计接待乡村旅游人数同比增速超20%,接待人数由2016年的1085.68万人次增长到2019年的1893.92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由2016年的60.63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14.29亿元。(2)有效撬动乡村旅游投资。据统计,已完成创建工作的9个精品村,三年吸引民间资本3000多万元,企业集团投入18.82亿元,村集体经济组织投入1200多万元,各级财政投入1.18亿元。一大批精品旅游民宿、升级版农家乐、民俗陈展馆、农家书屋、乡村文创体验中心等文旅业态兴起,增强了乡村旅游的吸引力。(3)带动乡村旅游品牌打造。全市带动创建了109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12个星级乡村旅游特色村,形成了具有我市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矩阵,为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赋能。(4)提升乡村旅居品质。游客“进得去、玩得好”的瓶颈问题得到极大改善,游客留存率、复游率大幅增长。同时带动了村民脱贫致富。2019年全市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吸纳直接就业人数2.8万人,拉动间接就业人数37.15万人,带动农民增收12.5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