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7年度仓山区人民政府三叉街街道办事处决算说明

来源:仓山区三叉街街道 发布时间: 2018-08-31 17:5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目  录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决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四、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决算情况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八、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十、名词解释

                      十一、附表

 

 

    按照《关于批复三叉街街道2017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三叉街街道的主要职责是:

  (一)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国家制定的法令、法规,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并报告执行决议、决定和命令的情况。

  (二)制定并落实本行政区域的经济计划和措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及其他经济保持平衡协调发展,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三)承担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管理、监督及增值保值责任;保护公民私人所有合法财产,保障集体经济组织应有的自主权;监督企业和各种经济联合体、个体户认真执行国家的法律、法令和政策,履行经济合同。

  (四)开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宣传教育,保障公民的权利;制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加强社区管理工作,依法管理外来流动人口,处理人民来信来访,调解民间纠纷,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五)制定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计划,发展教育、卫生、科技、民政、广播电视、文化、体育事业;组织实施义务教育和其他各类教育;加强计划生育工作;推进社会保障、社会福利事业和养老保险工作;做好劳动管理、科普、老龄及宗教、侨务等工作。

  (六)加强街级财政的监督和管理,按计划组织、管理街道财政收入和支出,执行国家有关财经纪律和政策,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完成;做好统计工作。

  (七)指导、支持、帮助村(居)民委员会的组织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促进村(居)民委员会民主自治。

  (八)加强公用、市政设施、水利建设和管理以及房屋土地管理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

  (九)协助和支持设置在本行政区域内不隶属于镇的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监督其遵守和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十)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基本情况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三叉街街道办事处包括1个机关行政处(科)室及5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仓山区三叉街街道

全额拨款

11

   11

仓山区三叉街街道财政所

全额拨款

3

2

仓山区三叉街街道安监站

全额拨款

1

1

仓山区三叉街街道社区服务中心

全额拨款

5

5

仓山区三叉街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

自收自支

3

2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7年,三叉街街道主要任务是:继续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增强经济实力、增进民生福祉、强化管控维稳、加强组织建设为重点,不断转化攻坚成果,推动经济发展,提升宜居品质,促进我街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提升、新作为。围绕上述任务,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狠抓经济指标增长。1-12月,财政总收入6519万元,比增65.9%,占年任务数150.9%;地方财政收入5044万元,比增131.4%,占年任务数216.5%;固定资产投资76185万元,比增26.9%,占年任务数113.3%;建筑业产值212935万元,比增93.6%,占年任务数102%,限上社零总额53729.3万元,比减3.4%,占年任务数82.7%;规上营利性收入3840万元,比增55.47%,占任务数112.6%。

  (二)积极开展“招商2017”。街道全年招商任务数10个,目前已落地项目13个;其中投资额5亿元的项目1个、1亿元的项目1个、8000万元的项目1个、5000万元的项目4个、3500万元的项目2个,3000万元的项目4个,合计投资额10.7亿元。

  (三)强力推进“攻坚2017”。街道把三叉街旧改(一期)项目征迁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强力攻坚和和谐征迁相结合,思想动员和以拆促签两手抓,全力推进项目清盘扫尾。项目涉及我街道村东、绿岛、湖畔三个社区,涉迁户数4708户、房屋195栋。截至12月31日,已封房签约4690户,完成率99.6%,整体拆除180栋,完成率92.3%。剩余15栋涉迁房屋中除军休所3栋,其余12栋房屋将在烟台山指挥部的领导下,尽快完成整体性拆除。

  (四)基层党建方面。

  一是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完成了第一至三主题学习研讨。组织集中学习63次,组织讨论63次,党员领导干部做表率,积极参加所在党组织生活,以党员身份带头发言8人次,普通党员在集中学习中发言532人次。街道党工委书记以上率下、先学先做,带头为基层党支部上党课,自觉履行抓实“两学一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科级党员领导干部下基层上党课完成过半。

  二是街道党工委积极打造“一镇一街一形态”,围绕三叉街旧改征迁一线工作,组织各社区党支部、非公党支部及如高医院、区国土资源局等共建单位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15次,300余名党员干部为涉迁居民提供医疗问诊、增医送药、便民服务、发放宣传材料、解答政迁政策等服务,组织20余次义务搬家活动,280多名党员干部参与到搬迁困难户的搬家服务中来。同时,“七一”期间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增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区委组织部、宣传部主办的庆祝建党90周年的歌唱比赛,并取得二等奖的佳绩。

  (五)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一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重视区委推行的履责纪实试行工作,明晰了领导班子、“一把手”责任,结合量化的“五抓五看”要求及纪实任务,街道党工委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并严格开展各项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二是围绕党风廉政教育,组织征迁干部学习征迁法律法规、征收政策、廉洁纪律有关文件及典型案例通报,观看廉洁征迁警示教育片等10余次,要求每一位征迁干部要严格依法依规拆迁,坚决做到“不弄虚作假、不拿群众一分钱、不吃群众一份饭、不做没有原则的照顾”,并与每一位征迁干部签订廉洁征迁承诺书,提高廉洁意识,坚守廉洁底线。

  三是抓民生监督,防止损害集体和群众利益的现象发生。街道成立了低保领域专项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对2013年以来街居低保人员审核审批程序规范、低保救助资金发放、节日慰问、精准复核过程中突出存在的公私不分、拿人好处、审批延误、截留挪用、套取私分、滥发滥补等违规违纪问题进行全面自查自纠。通过惠民资金网的宣传,发挥群众力量共同监督街居惠民资金的使用情况。截止10月底,通过走访、电话问询、周边邻居了解等途径,完成了辖区低保户90余户的督查工作,没有发现违规违纪情况。

  (六)综治、安全、文明创建、城市管理工作方面。

  一是纠纷化解工作。年初,街道与4个社区签订综治责任书,健全完善综治委例会制度,重新划分为31个网格,按照区综治办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网格化工作。街道联合三叉街司法所、派出所、军休所等开展“平安仓山”宣传活动8场,发放宣传单和宣传手册1600多份,入户宣传发放材料和宣传品2000多份,实现范围全覆盖,日间由网格员携带土广播在网格区域内进行宣传,夜间聘请专职人员进行土广播定时定路线流动宣传的“白加黑”的方式,实现宣传无盲点。2017年以来共排查调处各类纠纷25起,调处成功25起,调解率100%,成功率100%,实现社区无“民转刑,无非正常死亡,无群众械斗”。

  二是治安稳控工作。增聘3人共聘请专职保安人员17人,壮大治安巡逻队队伍,排班并制定巡逻路线,保证巡逻保安员到位率和巡查的广度密度。今年1-10月份盗窃案件同比下降了20.9%,刑事案件同比下降了61.7%,侵财案件同比下降了63.7%。三叉街旧改过程中部分群众对征迁补偿政策不满意,出现散发传单和群众聚集表达诉求等现象,街道严格按照指挥部制定的《三叉街旧改项目信访突发应急处置预案》开展信访应急处置工作,细化街道应急接访方案和路线图,形成指挥部、征迁公司、街、居干部组成“四位一体”认领接离接待机制,并积极与派出所配合,及时化解稳控。对于恶意挑头人员,由公安部门采取法律手段予以拘留处置。

  三是安全防范工作。督查防范方面,今年以来街道组织安全检查52次,其中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安全督查15次,总共出动485人次,检查企业、商店743家次,发现隐患93处,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31份,目前均已整改到位。同时,为加强三叉街旧改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街道聘请14名安保人员,24小时四班制在辖区内进行不间断安全宣传及巡查,确保辖区群众的人身安全。宣传防范方面,街道开展现场宣传活动7场,制作横幅18条,安全宣传专刊20期,发放各种安全宣传材料3100多份,宣传品500多份,受教育群众2000多人。组织辖区内社区、企业联合开展5场消防演练活动,300多人参加了演练活动,提高了群众火灾应对能力。

  四是文明创建工作。为提高辖区居民群众的文明创建知晓率和参与率,动员居民群众主动参与文明创建活动,街道在主干道及居民聚集区设置了大型创建标语近100余幅、公益广告3000余幅、八不行为规范、文明交通等宣传图1000余幅,发放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册2000本,组织街居干部入户发放文明创建问卷调查3000余份。严格对照文明城市创建测评项目和测评标准逐一对照落实,对创建工作的重点软件资料、公益广告等动态指标实行地毯式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五是城市管理工作。全面深化落实市容、渣土、违建、环卫、液化燃气网格化管理工作,整治辖区内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占道经营、流动摊点、店外店3000余起;清运乱堆放、乱卸倒垃圾200余车;清洗乱悬挂、乱张贴、脏污卷帘门3000余处;拆除“两违”违建13起、1315平方米;每月针对辖区餐饮液化燃气至少督察2次,确保辖区内不发生燃气安全事故。重视辖区黄标车淘汰工作,区环保局下达我街道的黄标车淘汰总数34部,截至10月31日,已完成33部,淘汰率达到97.1%。

  四、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7年三叉街街道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本年收入1363.37万元,本年支出1363.37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结余分配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一)2017年收入1363.37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217.75万元,增长19%,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1363.37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60.03万元。

  2.事业收入0万元。

  3.经营收入0万元。

  4.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6.其他收入0万元。

  (二)2017年支出1363.37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217.75万元,增长19%,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898.35万元。其中,人员支出894.59万元,公用支出3.76万元。

  2.项目支出465.02万元。

  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4.经营支出0万元。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7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303.33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57.71万元,增长13.77%,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2010199(其他人大事务支出)11.2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1.26万元。主要原因是2016年人大经费支出未计入此科目。

  (二)2010301(行政运行)406.9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43.81万元,增长54.66%。主要原因是补缴了养老保险。

  (三)2010308(信访事务)3.7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72万元。主要原因是信访事务支出增加。

  (四)2010399(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6.7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73万元。主要原因是其他部门工作经费(关工委、妇联、党建等)列入此科目。

  (五)2010499(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2.9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69万元。主要原因是经济及统计事务支出增加。

  (六)2010650(事业运行)20.6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1.55万元,下降35.84%。主要原因是财政所人员退休,工资减少以及2017年奖金减少。

  (七)20136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2万元。主要原因是经济奖增加。

  (八)2019999(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4.4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4.09万元,下降59.05%。主要原因是2017年街道拆迁,日常性维修维护减少以及编外人员奖金减少。

  (九)2030607(民兵)2.7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11万元,增长0.42%。主要原因是正常性增加。

  (十)2040211(禁毒管理)4.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8万元。主要原因是举报奖励金增加。

  (十一)20406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0.4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44万元。主要原因项目细化,去年无此项目。

  (十二)2040699(基层司法业务)0.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2万元。主要原因项目细化,去年无此项目。

  (十三)2049901(其他公共安全支出)78.8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3.27万元,下降14.41%。主要原因是2017年实行国库集中支付,预算金额未做足,保安巡逻费未在此科目中支出。

  (十四)2059999(其他教育支出)5.5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1.39万元,下降85.04%。主要原因是征订报刊费及购买图书未从此科目支出。

  (十五)2070109(群众文化)27.5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38万元,下降0.48%。主要原因是文化经费指标于年末下达,未能及时支出。

  (十六)2080199(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15.1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5.16万元。主要原因项目细化,去年无此项目。

  (十七)2080205(老龄事务)12.2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2.24万元。主要原因是80岁以上老人补贴增加。

  (十八)2080208(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286.9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5.93万元,下降0.53%。主要原因是社区办公场所已建设完成,建设资金减少。

  (十九)2080299(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3.5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52万元。主要原因项目细化,去年无此项目。

  (二十)2080901(退役士兵安置))1.3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32万元。主要原因项目细化,去年无此项目。

  (二十一)2081199(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0.9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96万元。主要原因是残疾人联络员补助增加。

  (二十二)2089901(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5万元。主要原因项目细化,去年无此项目。

  (二十三)2100199(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支出)8.5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59万元。主要原因是科目细化,从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科目中划分至此科目。

  (二十四)2100717(计划生育服务)0.1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19万元。主要原因是科目细化,从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科目中划分至此科目。

  (二十五)2100799(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12.1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4.48万元,下降73.96%。主要原因是科目细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分散于其他计划生育科目。

  (二十六)21111103(减排专项支出)0.5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52万元。主要原因项目细化,去年无此项目。

  (二十七)2120501(城乡社区环境卫生)154.6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2.75万元,增长115.15%。主要原因是道路保洁经费增加。

  (二十八)21506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3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35万元。主要原因项目细化,去年无此项目。

  (二十九)2150699(其他安全生产监管支出)7.0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68万元,下降52.28%。主要原因是基层网格员投入减少。

  (三十)2210201(住房公积金)32.9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63万元,增长0.87%。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三十一)2210202(提租补贴)6.8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4万元,增长0.06%。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三十二)2210203(购房补贴)12.6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69万元,增长31.04%。主要原因是享受住房补贴人员减少。

    (三十三)2299901(其他支出)113.9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9.79万元,增长53.63%。主要原因是较多支出从综合工作经费中支出,该项目科目为其他支出。

    六、 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17政府性基金支出60.03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60.03万元,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统计):

  (一)2120803(城市建设支出)60.03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60.03万元。主要原因是旧住宅小区整治经费增加。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363.37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894.5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3.7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八、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57万元,同比下降71.05%。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17年本单位组织出国团组0个,参加其他单位出国团组0个;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0人次。与2016年相比, 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下降(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该项支出。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5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2017年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运行费3.57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2辆。与2016年相比,公务用车购置费和运行费分别下降71.05%,主要是:公车改革后,公车使用率降低,车辆油费下降。

  (三)公务接待费0万元。累计接待0批次、接待总人数。与2016年相比, 公务接待费支出下降0%,主要是:本单位无该项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76万元,比上年决算数下降98.95%,主要是:支出项目细化调整,大部分支出列入项目支出。

  (二)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7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7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79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按照《关于做好2017年预算绩效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闽财绩函〔2017〕5号)要求,公开项目概况、评价过程及绩效分析、存在问题和有关建议。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省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一、附表

   附件1 2017年度收支决算总表

   附件2 2017年度收入决算表

    附件3 2017年度支出决算表

   附件4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附件5 2017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附件6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附件7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附件8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附件9 2017年度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附件10 2017年度政府采购情况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