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区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区本级决算(草案)及2017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7-08-17 10:4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7年7月28在仓山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5次会议上)

福州市仓山区财政局局长  刘永惠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仓山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6年区本级决算(草案)和2017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一、2016年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2016年,全区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及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区第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决议以及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意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和民生改善,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在此基础上,财政改革发展取得新进展,全区决算情况总体良好。

 (一)2016年全区收支决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469650万元,完成预算的 100.1%,增长9.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6232万元,完成预算的99.7%,增长8.7%;上级补助收入87188万元,上年结余收入36800万元,债务转贷收入2120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2600万元,调入资金56万元,收入合计484076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5687万元(含上级补助和上年项目结转等支出,下同),增长21.7%;上解上级支出65222万元,债务还本支出315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5893万元,支出合计449952万元。

上述收支相抵,项目支出结转34124万元。

2.政府性基金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380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06325万元,收入合计120133万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8363万元,调出资金56万元,支出合计8419万元。

上述收支相抵,结余111714万元,全部结转下年使用。

3.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18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118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7807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6618万元。

上述收支相抵,结余1189万元,全部结转下年使用。

(二)2016年区本级收支决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5439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1%,增长6.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055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2%,增长6.2%;加上级补助、下级上解收入、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收入225397万元;上年结余收入35538万元、债务转贷收入21200万元;调入资金56万元,收入合计442747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8208万元,增长20.6%。上解上级支出65222万元,补助下级支出27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315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9539万元,支出合计408819万元。

上述收支相抵,项目支出结转33928万元。

2.政府性基金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534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06325万元,收入合计111665万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3000万元,补助下级支出6586万元,调出资金56万元,支出合计9642万元。

上述收支相抵,结余102023万元,全部结转下年使用。

3.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18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118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7807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6618万元。

上述收支相抵,结余1189万元,全部结转下年使用。

(三)2016年财政主要工作情况

2016年,我们强化预算法治意识,认真执行区人大有关决议和批准的预算,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切实加强财政管理。财政在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增收入,促进经济稳定发展。面对高增长、高基数的财政收入压力,以及在“营改增”全面试点、全国政策性减税、财政分配体制变化的影响下。区财政部门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要求,积极作为,通过走访重点税源企业、监测税源变化情况、大力清理区属国有企业应缴未缴税款、争取国税部门免抵调指标、加大国有资产处置力度等措施,克服重重困难,挖潜收入,确保了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均保持8%以上的增长。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排名全省第14名,较2015年度上升2名。

稳民生,持续提高利民保障。稳步加大对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文化体育、农林水、住房保障、生态环保等民生事业的投入力度。2016年,全区与民生相关的重点支出257843万元,增长30.4%,占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79.2%,同比提高5.3个百分比。

促改革,推进财政制度建设。预决算公开实现应公开单位全覆盖。不断完善预算管理制度,上级转移支付、提前下达经费列入预算。专项资金清理整合力度进一步加大,盘活存量资金用于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全面推进营改增工作,建筑业、房地产业、生活服务业等全部纳入改革范围,有利地推进减税工作。

强监督,优化创新财政管理。严抓支出进度管理,定期对各部门项目支出进度进行通报。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严控有效,国库集中支付实现区本级全覆盖。严格实行政府性债务限额管理,政府债务保持低风险水平。预算绩效管理持续,政府采购网上公开信息系统建设扎实推进,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工作顺利完成,财政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加大。

2016年,财政部门持续加强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沟通协调,不断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重视并认真落实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有关财政收入、预算编制与执行和部门预算安排等方面的审查意见,切实整改审计发现的预算执行慢、暂付款期末挂账金额大、结余资金盘活力度不够等问题,进一步提高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水平。

2016年预算执行审计和决算办理过程中,仍然发现财政运行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财政收入增幅明显趋缓,税性比重有所回落;预算支出进度及存量资金盘活力度有待提升,存量资金未能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专项资金使用的安全性、有效性仍需提高。这些问题已经引起区级政府和财政高度重视,正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7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区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2796万元,完成预算的57.6%,增长4.5%;上划中央收入85044万元,下降4.1%;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67840万元,完成预算的53.3%,增长1.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9948万元(含上年结转和省、市专项支出,下同),完成预算的57.1%,增支11467万元,增长8.3%。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18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0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5475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  3720万元。

(二)区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据预计,上半年区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1000万元,完成预算61.8%,增长3.3%;上划中央收入47030万元,增长4.3%;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48030万元,完成预算55.5%,增长3.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2350万元,完成预算59.9%,增支14730万元,增长12.5%。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18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0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5475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  3720万元。

(三)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1.财政收入平稳增长,收入质量不断提升。

上半年,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2796万元,增长4.5%。其中:地方税性收入163793万元,增长3.7%,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性比重分别为92.9%89.6%,在全省均排名靠前。

2.各税种增减不一。

上半年,各主要税种增减情况呈两极分化。其中:国内增值税同口径下降2.4%,主要是整体经济形势低迷,制造业行业发展压力巨大,以及免抵调指标减少等原因综合影响;改征增值税同口径下降28.9%,主要是结构性减税力度加大以及房地产限购导致税收大幅下降;企业所得税下降9.6%,主要是重大房地产项目收入接近结尾,单项目企业所得税降幅较大。土地增值税增长51.4%,主要是融侨和闽江世纪城两个重大房地产项目一次性清算入库。

3.支柱行业仍贡献巨大。

我区仍保持以房地产业、制造业、建筑业为主导的收入结构。其中:房地产业地方税收贡献93977万元,占比59.2%,同比增长5.7%;制造业地方税收贡献23548万元,占比14.8%,同比下降9.2%;建筑业地方税收贡献9498万元,占比6.0%,同比增长16.4%。以上三大支柱行业对我区税收贡献占比超过八成。

4.财政支出平稳增长,重点支出保障有力。

上半年,区本级民生支出93848万元,占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1.0%。其中:(1)教育支出39052万元,完成预算的57.1%,继续完善了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推进校安工程建设,发展职业教育等;(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000万元,完成预算的32.7%,主要用于:少体校综合馆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重点文物保护,社区综合文化站建设,举办各类文体活动等;(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8231万元,完成预算的46.5%,主要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计划服务,医疗设施基建提升改造,医保补助,食品药品监督等;(4)社会保障和就业资金12976万元,完成预算的75.6%,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府补助,低保及五保人员最低生活保障,高龄老人、在乡复员人员、优抚对象及城乡困难群众发放生活补贴及节日慰问,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支出等;(5)城乡社区支出22041万元,完成预算的72.7%,主要用于:市容环境提升、基础设施维护、景观改造建设、旧住宅小区整治等。

三、下阶段工作重点

 总的看,上半年我区经济发展稳中向好,财政收入两个指标实现“双过半”,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同时,预算执行中也出现了新的情况和问题:一是持续减税降费加大减收压力,加上受限购政策影响,房地产税收增收贡献减弱,税性收入比重有下滑趋势,财政收入保持平稳增长仍面临挑战。二是政府债务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预算稳定调节金结余量大,不利于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则,抓好预算收支执行,高度重视预算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重点做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是加强收入组织。密切关注收入形势,加强与税务部门的沟通联系,强化征管机制,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前提下,着力挖掘增收潜力,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加强责任传导,落实好镇街和征管部门的主体责任,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合力,确保完成年度收入目标。二是加强税源监测和建设。落实好重点税源企业联系监测制度,加大重点税源、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关注力度。对不同行业分类施策,优化服务,加快培育新兴税源。扶持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努力提高招商引资精准度,促进优势企业税源落地。三是强化支出预算管理。强化预算执行主体责任,督促各部门和各镇(街)加快支出进度,推动财政支出规模大的重点单位加快预算执行,及时将资金拨付至企业和项目,尽快形成实际支出。四是盘活存量资金。对新增支出项目资金需求,优先列支部门存量资金。对预算执行进度较慢或预计年内难以执行的资金及时清理收回,统筹用于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养老和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等社会事业短板。五是加强监督与管理。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增强花钱的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强化风险防控。定期对部门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抽查,提高专项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六是落实问题整改。认真做好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审查意见中关于2016年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做好2017年预算工作的意见建议,以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以整改促进财税体制机制创新和财政管理效能提升。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认真听取和落实本次会议审议意见,主动作为,真抓实干,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更好服务新仓山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以上报告,请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