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做好2019年中秋、国庆期间和第四季度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仓山区建设局 发布时间: 2019-09-12 16:1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区管各在建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适逢中秋、国庆双节临近,同时我省还处于台风汛期的多发季节,高温天气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几个因素叠加在一起,近期安全生产工作十分敏感、十分关键。2019年9月9日省住建厅召开了全省住建系统安全生产视频会,会上省厅对安全生产工作作了重要部署,请各相关建设、施工、监理单位深刻汲取会上列举的11个典型案例教训,现就两节期间和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如下: 

  一、坚定不移狠抓建筑施工安全 

  今年以来,建筑施工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严峻。 

  (一)施工单位要做好四件事: 

  一是要开展安全检查。要对在建工程开展全覆盖检查特别是对重大危险源和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开展隐患排查。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要研究安全工作,要带队检查在建工程安全生产情况,省外企业可委托驻闽机构实施,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施工单位要督促建机一体化企业落实隐患排查。一体化企业要负责对所有在用设备开展全覆盖检查,组织维保人员对设备进行巡查、检修,检查完要签字确认,发现安全隐患的,设备要立即停用,及时消除隐患。 

  二是要开展宣传教育。施工工地要开展安全宣传,营造节日氛围。要通过通俗易懂、简单明了的方式,利用屏幕、广播、条幅等,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工作。项目经理、安全员要负责将安全生产要求传达落实到每一个作业人员,提高全员安全意识,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防范事故发生。省厅已在监管平台发布事故警示系列片,施工工地要在例会、班前训话、安全交底时组织观看。 

  三是要落实文明施工。施工工地要强化文明施工,施工工地围挡要到位、整洁,落实施工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净车出场、渣土车辆密闭运输,节日期间尽可能停止渣土、大型建材等运输)。 

  四是要保障节日安全。国庆节日期间,尽量避免扰民,特别是地处市区人员密集场所的项目,尽可能减少打桩、渣土清运等噪音大、粉尘多的作业,不要赶工期、凑热闹,也让一线工人休息,欢度节日。在建项目节日施工的,施工、监理项目管理人员和安全员要带班,切实到岗履职。 

  (二)建设单位要做好三件事: 

  一是严禁盲目赶工期、抢进度,要督促施工单位合理安排工期。 

  二是要组织检查。对所有在建工程开展检查,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施工现场安全生产进行检查,查看施工单位关键岗位人员是否到岗履职,安全措施是否到位。 

  三是要安排值班。国庆节日期间,有在建工地没有停工的,建设单位要安排人员在工地值班。 

  (三)监理单位要组织对所有在建工程项目部进行检查,督促监理项目部履行监理职责,发现安全隐患要责令整改,情况严重的要报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拒不整改的,要报主管部门。 

  、临近节日又正值台风汛期,请各参建主体切实做好台风汛期和高温天气期间安全工作。督促责任主体认真排查整治可能由极端天气引发的安全隐患,建筑施工方面重点预防基坑边坡坍塌、围墙倒塌等,切实落实塔吊防台风措施。要严格执行高温停工和限时作业规定,采取轮换作业、减轻劳动强度、减少高温时段室外作业等防范措施,同时做好工地蚊虫消杀防治登革热工作。 

  三、我局将进一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检查: 

  1. 督促对各方主体落实到位。分片包干,检查建设、施工、监理是否落实好前面布置的工作;安排值班,通过远程视频监控系统进行抽查,检查人员是否在岗、安全措施是否落实,发现违规行为的,一律严肃处理。 

  2. 暗访抽查。近期省、市正组织安全生产暗访抽查,抽查比例不低于10%;建设部也将于本月17日至20日对我市进行执法检查,请各参建单位对照检查清单(另行告知)逐项准备材料。 

  3. 对为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整改不到位的参建单位进一步约谈通报。 

  希望大家按照职责,开展全覆盖排查治理,切实做到“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特此通知

                             仓山区城乡建设局 

                                2019年9月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