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区管在建项目做好防御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8-07-09 10:0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有关在建项目施工、监理单位: 

    根据《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做好防御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工作的紧急通知》(闽建电[2018]39号),今年第8号超强台风“玛莉亚”预计于11日正面登陆我省。根据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王宁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市防汛指挥部《关于贯彻落实王宁书记重要指示切实做好塔吊防台风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榕汛电[2018]93号)、福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做好防御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工作的紧急通知(榕建质安[2018]101号),现就在建工地防台工作要求如下: 

    一、强化值班值守 

    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防汛责任人要到岗到位,落实防台风责任。台风期间,建筑工地项目经理和安全员应在项目部盯守,加强工地巡视检查。监督机构对建筑工地落实值班值守情况进行抽查,并做好记录,对未落实的企业和责任人予以记分。加强信息报送,确保信息畅通,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要采取果断措施处置并及时报告区建设局。仓山区城乡建设局值班室电话:0591-83139772,传真:83139775。 

    二、执行防台指令 

    1、所有区管在建工地7月10日18时前全面停止施工作业,撤离人员,在台风警报解除前,不得擅自开工。 

    2、7月10日18时前风力达到六级及以上时,施工塔吊停止作业。 

    3、监督机构通过在建项目远程视频监控系统进行检查,对未执行停工指令的予以记分。 

    三、加强隐患排查 

    各区管在建工程项目部要在台风来临前做好防台风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加强对深基坑、高边坡、脚手架、模板工程、建筑起重机械、临时用电等重大危险源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做好施工现场临时用电防雨措施,台风期间除照明、排水和抢险用电外,其他电源必须全部切断,严防触电事故发生。加强对临时工棚、简易宿舍、围墙(围挡)等部位以及位于学校、集贸市场、临街等人口密集地段的施工现场高空设施和悬挂物进行安全检查,该加固的加固,该拆除的拆除。 

    四、落实设备防台风措施 

    施工塔吊要重点检查附着装置、安全装置和各种螺栓、销轴的紧固和前后臂自由旋转等情况,确保塔吊能顺风转动。所有塔吊应将爬升套架降至地面或最高一道附着处,并尽量降低独立高度;塔吊临街安装的还应将塔吊吊悬臂高度降至最低位置。主电缆线要放松,防止塔吊旋转绞死。群塔作业的,塔吊垂直和水平距离应符合要求,并将小车收至适当位置,防止相互碰撞。台风期间塔吊影响范围应设立警戒线,禁止人员进入;项目部要安排塔吊司机值班,加强设备巡查,及时发现并处理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施工升降机应将梯笼降至地面,切断电源并检查各楼层卸料平台安全防护门是否紧闭且固定牢靠。各区管在建项目在处置塔吊防台风过程中要注意施工人员及周边安全。

    五、加强公共场所涉电情况监管 

    各区管在建项目立即组织本项目内公共场所涉电情况排查,施工单位要加强公共场所涉电设施管理,确保设备正常使用;在暴雨来临前,关闭位于低洼地带且可能被水浸泡的涉电设施电源,防止漏电。 

    六、做好危险区域人员撤离工作 

    各区管在建项目要积极配合属地镇街及有关部门做好山边水边、低洼地带、危旧房屋、农村危房、人员集中的民房以及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等危险区域人员的转移避险,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为预防台风暴雨等异常气候影响,各区管在建项目参建单位务必提前做好防台风、防暴雨各项防御准备工作,保持高度警惕、强化组织领导和监测预警应急值守,采取强有力的防范措施,全面检查基坑、边坡、墙体、塔吊、升降机等建筑起重机械、支撑系统的稳固、拉结和防风装置、排水等情况,确保防台期间工地安全。台风、暴雨来临前停止所有高处、户外等施工作业。 

    特此通知 

 

                                   仓山区城乡建设局 

                                    2018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