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仓山区10月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明查暗访有关情况的通报

来源:仓山区建设局 发布时间: 2018-10-25 14:5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仓山镇、城门镇、盖山镇、建新镇、螺洲镇: 

  据省住建厅关于开展2018年第三季度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考核评比的有关通知精神我区结合市建委第三季度督查考评工作,对5个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开展了区级明查暗访工作,并作为10月份督查考评的依据。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0月份农村污水治理督查考评综合明查、暗访、任务完成情况、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系统填报情况等各项工作,排名顺序为仓山镇、建新镇、螺洲镇、盖山镇、城门镇。 

  二、存在问题 

  (一)10月19日,我局陪同市建委第一督查考评组,对我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开展了明查暗访,随机抽查了盖山镇天水村及城门镇浚边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考评组深入抽检项目现场,通过检查内业、实地查看和暗访等方式,逐项考核打分。 

  1、城门镇浚边村 

  现场检查城门镇浚边村集中式三格化粪池中,村内污水收纳管网未完善,三格化粪池前端过滤井设计不够完善,严重影响后期使用过程中沙石堵塞,清掏工作的进行化粪池范围设立安全屏障,存在安全隐患。 

  2、盖山镇天水村 

  盖山镇天水村明查发现污水管网建设未明确去向暗访发现村道边支流有污水汇入,污水管修复清淤后,污水去向不明确检查途中路经村内祠堂祠堂前水塘周边生活污水直排河塘造成水体发黑。 

  3、内业资料不完整 

  部分镇级工作佐证材料尚欠缺。如:城门镇、盖山镇内业资料分类整理不理想无封面目录城门镇日常简报存在图片与实际不符图片不够清晰日常检查有进度但督查及曝光资料欠缺的问题盖山镇截污纳管现场实际与图纸不符。 

  (二)年我区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市级任务2295户其中省级任务数为2112户(含2017年提前完成的2000户)目前除城门镇正在扫尾外,其余已全部完成。 

  (三)我区行政村污水治理任务31个其中盖山镇13个、建新镇5个、城门镇7个、螺洲镇4个、仓山镇2个,目前已完成18个(其中14个全部拆迁村视同完成治理任务;1个三格化粪池建设30户已完成3个截污纳管已完成)剩余行政村污水治理工程13中城门镇3个及螺洲镇4个尚未正式开工建设。 

  (四)9月份市区督查要求整改的问题(榕建村〔2018〕157号、政务督办【2018】78号)落实情况目前仅收到仓山镇、建新镇及螺洲镇正式反馈文件。 

  (五)2017年内业资料复查存在问题(仓设〔2018〕306号)整改情况仅仓山镇进行完善反馈(还需进一步补充到位),其余各镇均无整改反馈。 

  (六)9月份福建省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信息管理系统各镇均按时完成上报。 

  三、有关要求 

  (一)加快推动滞后项目建设。对滞后项目,特别是目前尚未开工的项目,要倒排序时计划,明确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快进度,确保按完成。 

  (二)迅速落实相关问题整改。三格化粪池建设不规范的问题,要彻底整改到位,如城门镇三格化粪池前端应增加格栅和沉砂池,防止造成堵塞,并做好施工过程安全警示工作;对已建成但仍未投入使用的尽快安装接户管对施工实际与图纸不符的情况应能够解释说明。同时,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档案资料,制作封面目录;核实内业图文与时间的一致性;规范督查工作,落实明查暗访;并做好补助资金下拨及监管工作以上工作请于10月30日前将整改落实情况反馈至我局。 

  (三)重视2017年已建项目运行省厅考核涉及2017年完成的三格化粪池建设项目(列入今年任务),故应提高警惕,务必完善内业资料;对已拆迁三格化粪池应进行统一梳理,做好“一户一档”资料的保存工作;对未拆迁的三格化粪池应进行“回头看”,确保正常运行,并做好定期清掏工作。 

  此通报       

  附件:仓山区10月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排名情况表 

                                                                                                                  仓山区城乡建设局 

  2018年10月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