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区2018年第一季度事故分析及应对

来源:仓山区 发布时间: 2018-01-30 17:0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事故情况:

  2017年,全区共发生生产经营性亡人事故11起(包括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生产经营性火灾事故及工商贸责任事故),同比减少2起,下降15%;死亡11人,同比减少2人,下降15%。其中:

  1、工商贸事故死亡3人(去年4人),同比下降25%。

  2、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死亡8人(去年9人),同比下降11%。

  2017年全区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有下降,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稳定。

  2018年仓山区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突出“担当负责、提速增效”,统筹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继续落实标本兼治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工作方案,在抓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宣传教育培训、安全预防控制、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安全监管保障能力、安全生产网格化建设等基础工作的同时,集中开展“安全监管执法年”行动,着力构建风险管控与隐患整治双重预防机制,精准实施8项治理工程,努力实现全区生产安全事故总量、死亡人数持续减少,较大以上事故有效遏制,为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新仓山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一、严格规范监管执法

  1、建立安全生产负面清单制度。由各行业主管部门将法律法规禁止或限制的安全生产行为整理成负面清单,并向社会公布。依据负面清单,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全面规范和加强监管执法。

  2、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年”行动。重点针对安全生产大检查以及省、市安委会督查过程中暴露的突出问题,区政府安委会半年度、年度考核及区安办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深挖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制定本行业领域重点监管企业清单,充分加强重点企业的安全监管和执法,采取行政处罚、警示约谈、挂牌督办、公开曝光、司法移送协查等多种措施,集中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

  二、筑牢风险隐患双重防线

  1、构建风险预防机制。各行业主管部门分行业领域制定风险分级管控的制度规范,指导企业定期辨识评估风险,绘制“红橙黄蓝”分级分布图,明确各岗位风险管控责任,落实管控措施,做到安全风险可防可控。

  2、摸排整治重大安全隐患点。严格落实《仓山区重大安全隐患点监管责任人制度》,组织摸排1-2批安全隐患点,制定整治责任清单,集中力量挂牌整治。对结转至2018年继续整治的安全隐患点1处加快整治并严防死守。

  3、推行“企业安全服务包”。各部门分别制定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家库,推进安全生产专家或省安科院等专业技术服务机构对危险化学品、粉尘涉爆、涉氨制冷等高危重点企业开展检查。区安办尝试牵头建立小微企业帮扶机制,采取政府补助方式,鼓励小微企业订单式、协作式、托管式购买安全管理和技术服务,通过“手把手”方式教会企业如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精准实施8项治理工程

  1、道路交通综合整治三年提升工程。摸排隐患路段、公路危桥并实施综合整治。推广“两客一危”重点车辆防碰撞、防爆胎、防制动和方向失灵等先进适用技术。推动铁路道口“平改立”改造。

  2、社区小区安全治理工程。各镇街、投资区牵头开展村居、投资区片区安全管理规范化建设活动,推进社区、投资区片区安全生产网格员队伍建设和网格化管理,开展“安全七进”宣传,突出城区棚户区、城中村、老旧社区和危房改造期间的风险管理,组织生产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全面建设社区微型消防站,启动消防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

  3、危化品综合治理工程。建立危化品安全风险分布档案,加强对重大危险源、危化品贸易企业、危化品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管控。

  4、粉尘和液氨治理工程。全面排查9家粉尘涉爆企业,大力推广“湿法除尘”等先进技术。对3家涉氨制冷企业开展涉氨使用专项治理验收回头看,彻底消除“作业场所采用氨直接蒸发制冷的空调系统”“快速冻结装置未设置在单独作业间内”两类重大事故隐患。

  5、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程。全面排查整治建设工程电气设计施工、人员密集场所电器产品及电气线路使用管理等方面的隐患问题,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电器产品行为,排查整治社会单位电气使用维护违章违规行为,减少电气火灾事故。

  6、建筑施工专项治理工程。加强脚手架、起重器械、高大模板专项治理,督促企业编制并严格落实专项施工方案,加快推进施工设备的更新换代,提高机械化智能化水平,严控高风险作业人数,加强施工作业现场的风险管控。

  7、烟花爆竹专项治理工程。今年春节期间城区只允许燃放500响以下爆竹和小型玩具烟花。区烟花办要采取措施,加大有关政策的宣传,积极争取广大市民的理解支持。公安、安监、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和镇街要组织对烟花爆竹批发与零售网点开展全覆盖拉网式隐患排查,尤其要加强对全区15个零售网点(暂定)的检查,坚决杜绝销售超规格或不合格产品等问题;要严格大型焰火燃放活动审批,加强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无证非法生产、非法运输、非法储存、非法经营、违规燃放等行为,采取高压严打态势,确保禁限放工作取得实效。

  8、城市综合体专项治理工程。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督促商管单位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微型消防站和微型消防队作用,突出综合体内电梯、游乐场、影剧院、餐饮、商超等各场所、环节安全治理,全面加强 城市综合体和 大中型商场的安全监管。

  四、强化基础保障能力建设

  1、推动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区安办制定全区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推动各镇街、区各有关部门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开展针对性应急演练。各行业主管部门推动所辖企业应急预案备案,开展应急演练。

  2、推广微型消防站与微型消防队建设。明确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推动城市综合体、大中型商超、社区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中已建成的196个微型消防站按照标准规范提升,适当新建微型消防站,组建微型消防队。

  3、推动“互联网+安全生产”融合。充分利用福州市安监局开发的“智慧安监”系统,促进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张网”。在全区安监系统、区直有关部门和企业推广使用,对企业风险隐患实施网上全流程覆盖的动态管理。

  4、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一是对800名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网格员进行充分的教育培训,有效利用网格员的安全宣传和隐患排查的作用;二是开展2-4批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培训;三是开展全体安全监管系统人员培训;四是结合“安全生产月”、“职业病防治宣传周”、“《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活动开展安全宣传。

  五、完善职业健康监管

  1、健全职业健康责任体系。坚持“管安全生产必须管职业健康”,落实各行业领域的职业健康监管职责,实施职业健康促进计划,推进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将职业病防治纳入各级政府民生工程及安全生产工作考核范围。

  2、加强职业健康监管。加快职业病危害严重企业技术改造、转型升级和淘汰退出,加强高危粉尘、高毒物品等职业病危害源头治理,深入推动汽车制造行业尘毒危害专项治理和水泥行业淘汰落后工作。

  3、加强职业健康基础建设。拓宽职业病危害调查摸底企业覆盖面,更新完善职业病防治数据库。深入开展职业卫生基础建设活动,巩固已完成的55家用人单位建设成效,继续推进20家用人单位开展活动。加强职业健康技术服务机构、职业病诊断坚定机构和职业健康体检机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