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区安办开展辖区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生产综合整治活动

来源:仓山区安监局 发布时间: 2019-10-31 10:4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是明确任务分工,形成监管合力。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回收等各个环节涉及多个监管单位,为此,区安办牵头制定了《仓山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明确各单位任务分工,定期召开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联席会议,推动辖区各部门、各镇街的信息共享,确保及时发现问题、通报问题、打击整治涉及危险化学品的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全面摸底建档,分类开展检查。在危险化学品经营领域:突出隐患排查治理。按照《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标准,对所有加油站、工业气体经营单位进行一轮全面排查,共排查隐患52条,已整改到位51条,对安全间距不足尚未整改到位的加油站1家予以停业整顿;加强流向管控。充分结合公安部门危险物品一体化监管平台,督促易制毒易制爆等危化品经营企业做好进出货流向登记,严查相关经营备案情况;严打非法储存行为。全面排查城乡结合部、自建民房、厂房等隐蔽涉及危险化学品的违法场所,立案查处违法储存危险化学品3起,罚款15万元,吊销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1家,取缔非法储存柴油场所5处,清除储油罐8个。在危险化学品运输领域,强化运输全过程监管。多部门联合对在仓山区注册的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15家逐一进行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做到运输车辆动态全过程监控;严查非法运输行为。立案查处危险化学品违法运输11起,处罚35万。在油气管道领域:加强管道沿线周边巡查。健全管道日常巡护制度,增加巡线人员和巡查频次,密切研判分析油气管道高后果区和隐患点、地质灾害风险点等对管道安全的影响,做好重点部位的视频监控和整改防护工作。加强施工审批监管。督促管道周边施工方在施工过程中要把握好安全间距,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技术规范的强制性要求进行施工作业,对未审批擅自开工的依法予以处理。在涉氨制冷领域,重点查找氨机房、锅炉房、配电房、特种设备等存在的固有风险因素,从综合管理、现场管理和设备设施的安全状况等方面,督促企业认真开展危险点动态评估工作,并根据评估结果对危险点的安全状况实施分级管理和有效监控,及时整治存在的问题和隐患,确保了危险点安全运行。在其他行业领域,吸取事故教训,突出五金、印刷、电镀加工等行业企业使用危化品情况进行摸排,严格控制印刷、塑胶等企业车间的易燃油墨、稀释剂的存放量,减小因易燃化学品导致各类火灾事故的安全风险。

  三是加强培训演练,提高应急能力。组织涉危企业和相关监管人员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工作培训会和执法业务培训会,对涉危行业的相关法规进行解读和培训,提高企业管理人员和部门监管人员对危险化学品监管工作的认识和监管执法能力。结合“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重要会议、国庆节等重要节日安全生产防范工作,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针对风险点和危险源开展应急演练,加强隐患自查自改和员工教育培训,防范各类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