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区水土办对水晶山居、融侨融寓项目开展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工作

来源:仓山区农林水局 发布时间: 2020-05-18 11:0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福建省水土保持工作站关于开展2020年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检查的通知》(闽水保站[2020]15号)、《福州市水利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的通知》(榕水利农保〔2020〕31号)及相关水土保持法律法规要求,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5月12日下午,仓山区水土办对融侨融寓、水晶山居等2处生产建设项目开展水土保持监督检查。检查组采取现场检查、内页资料查验及座谈反馈相结合的形式,仔细了解项目制度建设、临时水保设施布设、监理监测等水保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水晶山居项目现场

融侨融寓项目现场

  从项目建设进展上看,2个项目主体工程均已完成,预计下半年开展验收工作。我办要求2家单位要及时进行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报备。

       从水土保持工作落实情况上看,水晶山居项目能较好落实方案相关要求,建立健全水土保持工作制度、在施工过程中能及时主动地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并整改、施工期渣土去向清晰、各项水保措施均有内页资料佐证存档;融侨融寓项目则相对欠缺。2个项目普遍存在监理监测工作未能及时开展的问题。

       我办随后下发整改通知,要求2家建设单位立整立改,重视内页资料收集归档工作,进一步完善水土保持监理监测相关报告材料,同时提高水土保持责任意识,自觉履行水土保持责任。

水晶山居项目现场

水晶山居项目内页资料

水晶山居项目内页资料

融侨融寓项目现场

       新时代的水土保持工作要求我们把工作重心切实转变到监管上来,把生产建设活动造成的人为水土流失作为监管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我区经济发展迅速,生产建设活动扰动加剧,结合省水利厅卫星遥感技术和野外现场调查成果,我办将坚持“保护优先、防治结合”基本方略,加大力度、加速排查疑似未批先建项目,夯实监督检查工作,必要时采取通报、纳入信用黑名单、申请检察院介入等手段,全力维护我区“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