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区政府专题会议对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来源:仓山区安监局 发布时间: 2019-01-29 15:2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日,陈登峰常务副区长主持召开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会议对做好下阶段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3点具体要求。

  一、全面深入排查事故风险隐患。要深入分析岁末年初部分企业生产高峰期、节日期间群众出行和大型群众性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冬季气温较低的特点,结合我区现有的29家加油站(其中4家是加油加气站)、161家塑胶企业、30家液化气站供应点、11家粉尘渉爆企业、3家液氨企业、16处地质灾害隐患点,明确本行业(领域)、本辖区安全生产重大风险点,有针对性制定严密的防控工作方案。要强化对企业、车辆、商业活动的监督管理,建立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并跟踪督促整改。要进一步督促企业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操作环节和岗位,深入细致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从源头上防范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突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重点。一要强化春运安全。针对春运期间客运出行集中、货运需求旺盛的特点,进一步加强火车南站、白湖亭客运站、华威客运站、各渡口等道路、水上交通运输企业以及周边的安全检查,严格执行易燃易爆品查堵制度,加强危化品、易燃易爆品运输车的的安全监管,加强重点时段各类车辆的安全管理、疏导管控和应急保障,严厉打击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安全有序。二要强化消防安全。要加大对宾馆饭店、歌舞娱乐、商场影院、景点景区、养老院、学校、医院、地下空间、“城中村”等高风险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督促加强防火和燃气安全检查,加强应急演练和巡逻值守。三要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1月29日至2月19日(农历腊月二十四至正月十五)期间为烟花爆竹售卖时间,要对临时零售网点烟花爆竹售卖人员是否持证、是否超规格储存、是否违规售卖非供销社提供的爆竹、是否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等进行专项检查,严厉打击非法储存、运输、售卖烟花爆竹行为,严格对大型焰火燃放的审批把关,加强农村群众自发活动烟花爆竹燃放的安全管控,严防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灾或群死群伤事故。四要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重点加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涉氨氨冷、粉尘涉爆、渔业船舶、水电气、交通运输、特种设备、有限空间、油气输送管道等行业领域排查治理。要加强粉尘涉爆、涉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领域要加强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防治盲目施救。要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冬季施工现场安全措施,严禁恶劣天气违规强行施工,严防高空坠落、坍塌、物体打击等事故,加强对春节不停产不停工的工地安全监管。加强对游乐设施、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确保运行安全。五要加强大型活动的安全风险管控。加强春节、元宵等重大节日期间大型灯会、集会、庙会、游园以及其他大型商贸促销活动、群众自发活动等的安全管控,加强人流动态监控,制定并落实安全预案等管控措施,严防拥挤、踩踏伤亡事故发生。六要强化重大安全隐患点的整治。要迅速推进2019年2个市级隐患点和32个区级隐患点的整治工作,整治期间落实现场监管措施,确保不发生事故。

  三、加强应急值班值守。要督促、指导重点领域、重要设施、重点单位落实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应急检查,落实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提高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紧急事件能科学有效处置、应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